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嫩妻?公務退休撫慰金 條件限縮

記者 路怡珍 /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6/14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政府全面勒緊褲帶,連銓敘部都祭出「防嫩妻條款」,將來公務員遺族要請領撫慰金,必須和公務員配偶有2年以上的婚姻關係,請領時,也得年滿「55歲」、無法自謀生活,才能申請;預計這項條款,一年可替政府省下5千多萬,目前已經送交立法院審查。

郭台銘、曾馨瑩年齡相差24歲,牽手共度下半生,同樣相差20多歲的,齊秦及女友雅雅年初步入禮堂。在台灣,老夫少妻檔情形並不罕見,不過,如果他們的身分是「公務員」,恐怕就會扯上複雜的退休撫慰金問題。退撫司司長呂明泰:「發現有很多根本是騙婚,這對當事人來說不公平,對政府(照顧遺族)也不公平。」

依現行的公務員退休法,為了照顧公務員遺族,一名30歲就任公職的男子,60歲退休,按平均餘命計算,80歲去世前,總退休金可領100多萬。

若這名公務員80歲死亡時,配偶年齡才45歲,配偶一直到「死亡前」,都可以領月撫慰金,按照公式,一共可領90多萬,兩者相加,逼近2百萬,這種支付方式招來爭議。呂明泰:「未滿55歲,你到了55歲後,還是可以請領,所以這已經是充滿彈性的做法。」

銓敘部於是在公務人員退休法法中,增列條款,附加限制要件,公務員遺族將來要拿月撫慰金,婚姻關係需滿2年,配偶得滿55歲以上,也沒有謀生能力,才符合資格。一旦法案完成三讀,預計一年可幫政府省下5千萬元。

強調配合目前各國立法趨勢,過去不合理的支配情況,目前已經提出附加條款縮限資格,能不能通過,接下來得看立法委員怎麼審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務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0356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