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文成案、林宅血案未曝光文件 促轉會擬優先徵集


發佈時間:2018/07/16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6 13:4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葉虹靈今天表示,促轉會日前分別向政府部門與民間徵集政治檔案,發現陳文成案、林宅血案還有未曾披露過的文件,這將是徵集的優先目標。

促轉會5月31日掛牌上路,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表示,促轉會要在兩年內提出總結報告,在時間壓力下,進行還原歷史真相、威權象徵處理、平復司法不法、重建社會信任等四大業務,希望有限時間內能發揮團隊精神,提出一份具有亞洲標竿的報告。

 

在威權象徵處理業務方面,促轉會委員楊翠指出,國家人權博物館清查出45處不義遺址,促轉會正一一調查研究這些地點,將優先訪勘過去不能進入的地點,了解各遺址狀態後,再規劃如何保存、維護、展覽或其他用途。

楊翠表示,促轉會10日已實地訪查位於安坑的國防部軍人監獄(新店監獄),監獄建於1952年,過去無法進入,是促轉會調查後首度對外界說明。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犯在軍法處判決後,都送到軍監服刑,曾關押政治犯涂炳榔、陳英泰、雷震、蘇東啟、黃信介、姚嘉文、張俊宏等人。

楊翠說,1952年至1987年間,軍人監獄是囚禁政治犯的重要場域,大都集中於「仁監」、「信監」和「智監」。以1955年1月為例,當時關了2411人,其中包括870多名政治犯。2005年國防部核定裁撤新店監獄後,2006年移撥法務部矯正署,目前由新店戒治所使用。
 

她指出,鄰近軍人監獄的安華路有「安坑刑場」(今新店第三公墓範圍),例如曾槍決陳智雄、鄭評、以及泰源事件的江炳興等人,使用期間比馬場町刑場還長。上述遺址都是威權統治時期,大規模侵犯人權所在地,促轉會有責任與義務更深入勘查。

由於促轉條例明定促轉會業務包括清除威權象徵,在中正紀念堂的處置方面,楊翠說,文化部已舉行多次願景工作坊,並正在進行專家會議徵集意見,促轉會將參考文化部蒐集到的意見,盼年底前促轉會能彙整出共識;促轉會也將調查全國有多少前總統蔣介石銅像,再討論如何處理。

另外,負責還原歷史真相的委員葉虹靈表示,過去這段時間分別向政府部門與民間徵集政治檔案,發現陳文成案、林宅血案都還有過去未曾披露過的文件,這將是徵集的優先目標;促轉會並針對已經公開的政治檔案建立資料庫,將台灣保有高度完整性的政治案件資料進行系統性的整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促轉會#陳文成案#林宅血案#政治檔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1174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