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航空公司遭大陸施壓 專家:在商言商變數多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4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4 23:17

日前北京當局要求全球主要航空公司,要將台灣歸為大陸的一部分,不過目前有3家美國航空公司和印度航空並沒有妥協,專家分析,主要是美國政府的支持,以及大陸和印度間有許多問題尚未解決,只是大陸市場龐大,以商業角度來看,未來仍有變數存在。

圖/TVBS

 
從高空俯瞰,再走進街頭巷尾,還有老茶樓裡的人文故事,新北市觀光局透過影片呈現九份的美,想以團體旅遊行程吸引更多大陸自由行觀光客,畢竟和105年之前相比,不只團客少了6成5,自由行旅客也減少近3成。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因為在去年(陸客)剩下273萬,你從400多萬變成273萬,這個中間的落差就知道是非常地大。」

大陸對台直接或間接的施壓政策不只如此,日前北京當局要求全球主要航空公司必須要將台灣歸類為大陸的一部分,但目前看來,並非所有航空公司都真的乖乖照做了。

 
記者曾奕慈:「即使在大陸的施壓之下,還是有航空公司不願意妥協,把台灣隸屬在大陸之下,而其中一家就是美國的聯合航空,在它們預約旅程的目的地上,像是北京跟上海都會在上面加上一個China,不過它們對於桃園機場的稱呼則直接就是Taipei、Taiwan。」

圖/TVBS

除了聯合航空,達美航空也是使用Taipei、Taiwan,美國航空則是用台灣台北桃園機場,另外還有印度航空上的是Chinese Taipei,在這4家航空公司的網頁上,Taiwan後面確實見不到China的影子。

國政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揭仲:「像美國的話,主要是川普政府先前曾經發表過談話,然後對中國大陸這種行為不以為然,然後也暗示美國的國籍航空公司說,美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上會給予支持。」

美國政府的支持,還有大陸跟印度間的邊界和權力競逐問題仍需要解決,這些都可能是影響航空公司決定的關鍵,不過在大陸的施壓之下,不願屈服的航空公司也將可能付出代價。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就看中國大陸它下一步會怎麼做,它持續對它們施加壓力呢?還是說它是怎麼樣影響到它在大陸上的攬客,或者說在大陸上的售票,我覺得要看最後的營業額有沒有受到什麼影響。」

專家分析,畢竟航空公司在商言商,未來若隨著中美間的談判導致牽制力道減弱,航空公司還是有可能讓步妥協。

國政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揭仲:「以中國大陸的市場這麼大,這些航空公司在面對中國大陸壓力的時候,其實要它們去以一個民間公司的力量,去對抗中國大陸政府強大的壓力,這個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也是辦不到的。」
 

圖/TVBS

短期內這幾家航空公司的做法,對台灣來說不至於有太大影響,但未來仍有變數,對台灣不利的可能也相當高。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終究在旅遊市場上面,台灣現在已經是算一個小的市場,如果從業務面來探討它,你說航空公司會接受哪一邊?這個應該是很清楚的。」

事實上,台灣和大陸間的問題並不是命名這麼簡單而已,兩岸關係如何改善才是難解的困境。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我們也要讓中國大陸曉得,其實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兩岸中間沒有互信,所以我們怎麼樣兩岸去建立互信,因為我們所有看到的改名字什麼東西,這個都是問題的冰山的一角。」

 
台灣的身分在國際上掀起議論,從商業角度,大陸的廣大市場著實具有強大影響力,只是兩岸間的緊張關係恐怕不是改名字就能解決的簡單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岸#航空公司#政府#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595

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