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峽論壇10年 缺乏異見的兩岸交流平台


發佈時間:2018/06/07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7 14: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海峽論壇強調作為兩岸民間交流平台,10年間成為政治人物的表演舞台。雖匯集各路人馬,但共同特色是避談民主人權等價值分歧,讓海峽論壇成為大陸單方面打造兩岸融合的平台。

「來參加海峽論壇的嗎?」海峽論壇約一週舉辦期間,在福建省廈門市街上,連計程車司機聽到乘客的台灣口音都會這麼問。對當地人來說,這是增加觀光旅遊收入的機會。

 

這個活動內容幾乎無所不包的論壇,也確實有幾分歡樂或輕鬆的氣息。

打開本屆活動手冊,自閉症才藝秀、社區服務懇談會、特色鄉鎮交流、天氣預報技術交流、公益論壇、紅十字博愛論壇、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橋牌邀請賽、中醫藥發展與合作、綠色交通發展、防災減災、民宿產業交流等等式各樣的團體,只要能冠上「兩岸」之名,幾乎都是陸方願意邀請的對象。

根據主辦單位資料,10年來已經有12萬人次的台灣民眾到福建參與海峽論壇。撇開重複參與者不論,活動希望邀請沒到過中國大陸的台灣民眾報名,再加上由陸方負責食宿等落地接待。大陸方面的目的很清楚:「來看看,認識大陸,不要只看媒體報導。」
 

海峽論壇誕生於2009年,現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的王毅、當時剛接任中國國台辦主任一年,這項交流活動既是他的政績,也呼應大陸官方當時要促進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方向。

台灣蓬勃多樣的民間團體,成為大陸方面對台工作的重要突破口。龐大的民間信仰人口,以及早在2009年前就形成的兩岸宗教交流,則為此論壇再增添互動的重點族群。

第3屆海峽論壇開始舉辦台灣特色廟會。第6屆的媽祖文化活動週則透過台灣媽祖聯誼會組織400多家廟宇、8600多名信眾參加開幕式,號稱是史上規模最大兩岸民間信仰交流活動。從這些參與海峽論壇的團體和個人延伸,就成為往後一屆屆活動邀請台灣參加者的管道。

海峽論壇強調「民間性、廣泛性、草根性」,政治人物當然不會缺席這個舞台。

在6日第10屆論壇大會上,從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到台灣的在野黨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新黨主席郁慕明,彼此應和「九二共識、反台獨」,郁慕明還對台下約1700名兩岸聽眾說「2020是我們的機會」,直接將場子賦予濃濃的選舉味。

可惜的是,台灣赴海峽論壇的政治人物,在基於對大陸政治體制的「尊重與理解」以及各種因素考量下,往往停留在統獨的表態,而未曾就真正制度面的民主、人權等價值置喙。

一般台灣民眾則多認為,所參加的活動不涉政治,加上作客他鄉,務實考量下也通常不會對兩岸體制最根本的理念差異向對岸發聲。
 

幾乎每屆海峽論壇上,大陸官方都會提出程度不同的「惠台措施」。隨著大陸近年重視對台青年工作,有關的台灣人才就業說明會、聘請台灣人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的上崗(就任)儀式,也成為海峽論壇一景。

於是,在看似熱鬧多元的活動背後,沒有異聲、避談價值分歧、符合陸方「深化融合發展」主旋律就成了海峽論壇的一個特色。多年下來,在大陸成長的台商二代、赴陸就學就業多年的台灣人,也逐漸成為強化論壇價值觀的群體。

觀察人士指出,不同於一些定義明確的論壇注重達成協議,海峽論壇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交流」。但交流與統戰往往是一線之隔,差別就在參與者是否真能沒有前提、沒有過多顧慮的自由發表看法,即使對核心理念不認同,仍能坦率互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峽論壇#兩岸#交流#統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1089

0.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