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川普送甚麼禮物給小英


發佈時間:2018/06/01 14:02
副總統陳建仁、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與宋楚瑜參觀AIT內湖新館模型。圖/中央社
副總統陳建仁、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與宋楚瑜參觀AIT內湖新館模型。圖/中央社

美國政府耗費75億台幣興建的美國在台協會新館,將在6月12日啟用,川普政府派多高等級的官員來台參加啟用典禮,將是美中台關係的指標,蔡英文政府當然期待迎來美台斷交之後的最高層級美方重要官員,北京則深恐又被美方當眾難堪,可以想見,未來這幾天,檯面下會有許多交涉,台灣則等著翻牌子了解聖眷指數是多少,希望在五月連失兩個重要邦交國後,六月能連本帶利討回,趕在年底選舉前,振奮一下人民,更振奮一下蔡政府與民進黨士氣。

除非美台之間出了甚麼大問題(可能性應該是零),或是北京給了美國甚麼大好處或威脅(這個難說),按照美國政府、國會最近不斷大方對台灣展現善意的調子來看,指派來來的官員規格,應該會讓蔡政府有面子,也會讓北京有點痛,保持壓力狀態。而且就算萬一官員層級低於我方期待,也只是戰術性暫停休息,美中台現行的戰略格局,並不會改變。

 

摸台灣的頭給北京看,美國是要提醒中國,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你說了算,美國才是老大哥,而北京反應越強烈,但現實上又還無法實踐所恫嚇的事情,例如「美國軍艦停靠高雄港之日,就是解放軍武統台灣之時」,美國就越覺得這招有效,繼續在各種層面給中國穿小鞋,反正口頭上對台灣示好,不需要甚麼成本,也未必事事都要百分之百言出必行,就已經足以讓北京面子掛不住,顯露就是比美國矮一截的殘酷真相。

而為了讓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給中方保留些顏面,北京在其他議題上不得不對美方做出些讓步。華府以虛換實,怎麼樣都划算。一切終究是由實力決定,中國雖正在崛起,可是大腿仍舊沒有美國胳臂粗,在吞下更多雄性激素類固醇之前,在製造更多航母之前,倘若美國在台灣問題打點擦邊球,腳在紅線上作勢要跨不跨,北京就和台灣甚至和美國攤牌,理論上當然可能,但代價極大,正在跨越國家發展關鍵門檻的中國,就算內部有民族主義的壓力,也還是會冷靜盤算是否值得。歷史經驗顯示,中共領導人是一群務實主義者,決策理智掛帥,就算和「世仇」日本起了衝突,群眾已在街頭砸了日製汽車,抵制日資商店與商品,官方最後終究還是控制住局面。

在台灣問題上,北京都已經說了要和國民黨、民進黨競賽誰比較愛台灣,還說要和台灣進行制度競爭,這都顯示中南海領導者還在「維持現狀」的軌道上,會繼續設法搞掉台灣的邦交國,軍機軍艦也繼續在台灣周邊秀秀肌肉,照表操課是為了拖時間,等待再多長點肌肉:而台灣不論藍綠誰執政,對於美國「愛護」的台灣的「好意」,既無法也不會拒絕,也是為了拖時間期待有利之變局出現。雙方雖然都是用維持現狀拖時間,但仔細琢磨一下兩種心態,區別可不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T怪客#蔡英文#兩岸關係#AIT#美國在臺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54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