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判馬英九有罪 高院:總統也有保密義務


發佈時間:2018/05/15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5 16:4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漏偵查秘密及個人資料,高院今天逆轉改判有罪。高院認為,總統有保密義務,不能藉行政特權破壞法治國原則,否則民主憲政保障人權的核心價值將破壞殆盡。

高院指出,馬英九民國102年8月31日晚間10時許,明知調查司法關說案的「100特他61案」非僅行政不法,仍洩漏偵查秘密、柯建銘個人資料及通訊監察資料,給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與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

 

台灣高等法院承審合議庭認為,馬英九當時擔任總統,是具有法定職務權限的公務員,因職務關係得知國防以外應秘密消息、監察通訊所得應秘密資料,依法有保密義務,並不得超出原本蒐集目的利用。

高院認為,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向馬英九報告內容包括「全民電通更一審司法關說案」等案的辦案計畫與筆錄偵查秘密,及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柯建銘電話通聯紀錄、監聽譯文、個人資料,都屬於依法應秘密的事項。

合議庭指出,當時並無避免國家或人民遭遇緊急危難或應付財政經濟上重大變故,也無維護國家安全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的情形,馬英九卻意圖損害柯建銘人格權利,假借總統職務洩密。
 

馬英九當時聽取黃世銘報告後,立即指示秘書打電話命江宜樺、羅智強到寓所,轉述黃世銘所報告的秘密內容。但合議庭認為,江、羅與偵查犯罪、國會自律毫無關聯,也無權知悉相關秘密,馬英九所為自屬洩密。

馬英九辯稱是依憲法執行職務,處理將發生的政治風暴,才請江宜樺、羅智強共同商議。合議庭則指出,黃世銘報告內容無關五院職權行使的爭執,馬英九未召集院際調解,並未行使憲法第44條的院際調解權,洩密也非為了解決閣員政治問題,辯詞不足採信。

判決書指出,馬英九當時同時具有刑法及公務員服務法所定的公務員身分,依法並無不予遵循刑法洩密等罪的權利。

判決書還提到,若總統不遵守相關保密規定,國家機關行政權均可在無法律指示或授權,甚至非其職權範圍內事項的情況下,藉詞「行政特權」恣意破壞「法治國」的具體實現手段,即「法律保留原則」,則民主憲政保障人權的核心價值,將被破壞殆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英九#洩密#判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10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