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校長爭議 現行制度含糊惹的禍?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4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4 23:11

台大傅鐘上綁的黃絲帶,訴求就是政治退出校園,但國民黨民進黨對於台大校長遴選會的決定似乎仍沒有個共識,關鍵就在於現行制度的不夠精確,雖然目前教育部修正大學校長遴選辦法已經進入公告階段,不過要不要重選還存在爭議,這讓台大的正式校長依然是個未知數。

圖/TVBS

 
敲響傅鐘,台大校園似乎也多了股嚴肅氣氛,少了正式校長的這些日子,學生們有什麼樣特別的感受嗎?

台大學生:「沒有什麼感覺,就平常校長也不太會出現。」

台大學生:「因為平常也不會跟行政有關,都是各上各的課。」

 
台大學生:「代理校長還滿稱職的啊!」

有些學生避而不談,有些人則是沒太大感覺,但來到傅鐘前,感受又完全不同了。

記者曾奕慈:「來到台大校園傅鐘這裡,可以看到旁邊是繫上了越來越多的黃絲帶,而上面寫的就是政治退出校園的訴求,可以看到地上還有一袋一袋的黃色布料,這些都是不具名的人士所捐贈的。在5月4日這一天,台大自主聯盟發起了靜坐活動,最主要就是要捍衛校園自治和學術自由。」

台階上放了一排排花束,還有台大校友在這裡輪流靜坐了一個禮拜。

台大校友:「大學自主就是回歸原來大學民主的機制,他們自己選擇他們最需要的領導人物。」

台大校友:「政府不要製造對立,也不要製造仇恨,就把我們遴選委員會,也就是我們台大人最直接的民主,就讓他(管中閔)上任吧!」

民眾:「西瓜甜不甜?甜!」

 
圖/TVBS

許多校外人士來到這裡,拍照記錄下這一刻,還有本來在家看電視的民眾也頭綁黃絲帶,前來聲援。

民眾:「政治深入校園,這是很明顯的,對學校、對將來的孩子都是有影響的。」

挺管的校友和學生只盼管中閔能接任台大校長的職位,而就學校運作來看,代理校長也似乎無法承擔所有責任。

台大化學系教授徐丞志:「很多企業家就擺明了,你們是代理校長,我們不會捐給你。」

另外像是會長期影響學校的重大政策,代理校長可能也不願全盤做出決定。
 

台大化學系教授徐丞志:「人事上的調動啊,比如說我們的研發長、教務長、各種什麼什麼長這些,新校長他會有他自己的考量,那代理校長沒辦法去做這麼大的決定。」

校園運作可能受影響,管中閔和台大校長遴選會是不是違反規定,到現在也都還存在爭議。

針對利益迴避的部分,教委會召委吳思瑤認為,問題就出在現行制度太過模糊的關係,目前教育部修正大學校長遴選辦法已經進入公告階段。

立委吳思瑤:「對於候選人本身的資訊主動揭露的部分,有更強化的明文規定,針對遴選委員會當中,如果跟這個候選人當中有利益迴避的關係,那利益迴避必須被嚴格執行。」

圖/TVBS

而國民黨委員柯志恩雖然認同現行規範確實含糊,但她認為要改也是用在下一次的遴選。

立委柯志恩:「那你總是在下一任、下一次,才需要應用一個新的法令,你現在就必須要用舊有的、現有的,那現有的人家已經做出這樣的決議,你就認賠殺出,就好好地尊重遴選委員會的決定吧!」

現行制度確實有更精確的必要,吳思瑤認為要落實大學自治,沒有人可以給出校長人選的建議,但的確應該重視教育部的督導權限,而目前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各自有監察委員,向監察院申請自動調查,新舊政府的兩代委員間恐怕存在競爭關係,但若是提案各不相同,立委也盼能藉此釐清責任。

立委柯志恩:「有多少的證據,就有多少的數字、有多少的話,就可以來透過這個檢驗來看一看吧!」

校園自主能夠多自主?教育部的督導權限又該如何劃設?這些決議不只關乎著管中閔,更關係著大學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五四運動#台大#校長#黃色絲帶#管中閔#拔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1493

0.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