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任獨董涉違法兼職?近三百位管爺們請出列!


發佈時間:2018/05/02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3 12:57
圖/TVBS
圖/TVBS

延燒3個多月的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以參選人管中閔「未在參選過程揭露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為由,決定不聘任管為台大校長,結果一公布,各界沸騰,臨時取消立院備詢和演講行程的教育部長吳茂昆,被媒體追問「卡管」的真正理由,答話不斷跳針,連話都說不清楚。

吳茂昆話說不清,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就以接受廣播向外說明,原來是因為管中閔在台灣大哥大一共兼了獨立董事、審計委員和薪酬委員三個職務,是所謂「違法兼職」,而身為台灣大獨董的管中閔與遴選委員之一的台灣大董事長蔡明興存有「重大利害關係」,卻未適時揭露,徐國勇還意有所指,表示管中閔的違法兼職若「再追究下去會很麻煩」,言下之意,未來管中閔不僅做不成台大校長,可能也做不成台大教授!

 

此話一出,全台灣的大學教授人人自危!根據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的逐一統計,在全台上市上櫃(含興櫃)共4874家公司當中,光上市公司就聘請295位國立大學教授或副教授擔任獨立董事,其中兼具有審計委員或薪酬委員身份者,就有209人!

上櫃(含興櫃)公司的數字,也高得驚人,在2418家上櫃公司中,一共有249位國立大學教授,被204家上櫃公司聘為獨董,其中有118位同時具有審計委員或薪酬委員的身份。

更令人側目的是,目前在全台灣上市櫃兼職獨董人數最高的,正是台灣大學,人數近140人,有15名教授1人就擔任3家企業以上獨董,甚至有人1人身兼6家企業獨董或薪酬委員會委員。如果現在行政院或教育部勒令這些「管中閔們」全部出列,不得再「違法」參選台大校長,那麼很可能從此台大校長都不具有台大教職甚至在台任教的身份,未來可能從國外聘請,才找得到「合法」的台大校長!
 

圖/TVBS

一位大學教授私下十分感慨,當年自己曾支持標榜追求「民主」的執政黨,第一次政黨輪替,對當選的總統公然貪腐失望;第二次政黨輪替,對標榜「民主」卻心中毫不尊重「民主」的政黨徹底失望。

從政者有政治上的意識型態,不難理解,但民主社會最珍貴的價值,難道不就是各政黨可以在選舉前百花齊放,選舉後都必須服從民主投票選舉的結果嗎?

如果民進黨政府真的很在乎台大校長的人選,不樂見具有泛藍色彩的管中閔獲選,那麼事前就應該做好相關規劃,從大學法和遴選辦法著手,然而行政院和教育部卻選擇在管中閔已依合法程序當選之後,才忙著四處找藉口「卡管」:先是烏龍爆料管中閔抄襲論文卻無實證、又揭發管赴中國兼職卻驚爆葉俊榮、吳茂昆大陸兼職遠勝管中閔,如今又未審先論斷管中閔在上市公司違法兼職,讓全台灣近三百多位國立大學教授全成了「管中閔們」,人人自危,這實質已經涉及政府濫用行政手段操縱選舉結果。

2016年美國總統川普以306張選舉人票,擊敗232張票的希拉蕊,然而,希拉蕊在全美國的總得票數,可足足比川普多了280萬張!!難道希拉蕊也要事後翻臉,拒絕承認這個選舉結果嗎?這是「民主」珍貴的價值之所在! 標榜民主的民進黨,是否先從尊重民主開始?(資深媒體人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管中閔#拔管#卡管#台大#校長#獨董#吳茂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993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