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多建交醞釀2年 專家:因台獨言論出手

記者 相振為 侯慶莉 / 攝影 蔡明勳 李國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1 18: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1 18:50
圖/TVBS
圖/TVBS

多明尼加跟大陸從2016年開始,兩度建交談判,選在這個時間點宣布建交,前立委林郁方認為,跟大陸不滿賴清德的台獨言論有關,另外,中美貿易戰開打、朝鮮半島局勢美陸兩強角力,也都是導火線。

圖/TVBS

 
多明尼加跟大陸建交,其實已經醞釀2年多。

外交部長吳釗燮:「自2016年底起,兩度與中國進行建交談判。」

台多關係始終像在走鋼索,前部長李大維去年7月,親自出訪多國鞏固邦誼,熟稔中美洲事務的政次劉德立,更緊接在去年八月跟十月間,兩度拜會,並在今年二月份,簽署雙邊合作備忘錄,沒想到還是守不住,蔡總統清晨五點接獲訊息,召開國安會議應變,外交部七點接獲多國正式通告,結束雙邊關係。

 
前立委林郁方:「我覺得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賴清德在立法院裡面,在外面都講了很多次的台獨言論,這是大陸一系列動作的一環。」

圖/TVBS

大陸選在這個時間點出手,專家認為跟打擊台獨言論很有關聯,事實上,跟中美經貿戰也有關係。美國從拉丁美洲地區撤出的缺口,已經由中國大陸填補,拉美是大陸投資的第二大地區,僅次於亞洲,而中國大陸在去年公布的境外投資方向指導意見中,限制開展的境外投資,包括沒有和中國大陸建交的國家,也就是說這對中華民國邦交國,佔多數的中美洲國家,有相當大的影響。

圖/TVBS

大陸深入美國後院,挑戰美國霸權,也是在朝鮮半島局勢降溫、大陸被邊緣化之後的另一歩棋,勢必衝擊台灣友邦的大本營中南美洲,甚至未來出訪過境美國的機會。

前立委林郁方:「這些國家都不跟我們來往之後,當然就沒有一個理由,不能說到南太平洋,繞到美國再回去當然可以這樣做,但理由太牽強。」

海地、歐洲僅剩友邦梵蒂岡,都被傳出邦交不穩,政府除了喊話、呼籲,外交政策恐怕得全面檢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斷交#多明尼加#邦交#大陸#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73

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