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軍事預算差很大 陸一年逾5兆台幣


發佈時間:2018/04/18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22:50
圖/TVBS
圖/TVBS

大陸近年來部斷髮展軍武,加上軍事預算年年成長,20117年首度突破一兆人民幣,2018年預算更是高達1.16兆人民幣,折合台幣約5.1兆元。對比台灣軍費3278億,就差了15.8倍。

圖/TVBS

 
遠遠就能聽到砲聲隆隆,這次大陸的泉州演習是防空火砲與野戰火砲實彈射擊。為了阻擋民眾靠近,沙灘上拉了一條近兩公里的封鎖線,解放軍官兵在沙灘上警戒,還透過廣播要民眾別下水。海岸的另一端,位在金門的西沙灣氣氛也特別不一樣。雖然是每年都有演習,但實彈軍演的背後還隱藏了什麼訊息。

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選在蔡英文出訪的隔天,他的目的我覺得是一石三鳥,因此他也透過這個方式,對他內部來強化他對台強硬的立場,第3個當然也在測試蔡英文,如果說因為這個軍演就延後出訪,那表示我這個軍演是有效果的。」

圖/TVBS

大陸對台灣文攻武嚇不斷,近期的惠台31巷措施,從經濟、文化各方面著手,另一方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4月12日在南海進行大規模軍演。
 

習近平一聲令下,從戰略核潛艇、航空母艦到作戰飛機集中展示,呈現大陸海軍完整的立體化作戰陣容。大陸軍事預算年年成長,2015年8869億人民幣、2016年9543億、2017年首度突破一兆人民幣,2018年預算人民幣1.16兆,年增率8.1%,約台幣5.1兆元。台灣軍費預算仍在3278億左右徘徊, 兩岸一比就差了15.8倍。

軍事專家呂禮詩:「他們的預算我們通常來講,可能隱藏在各部會,所以軍事預算的話,其實比我們想像的更高。」

軍事專家陳維浩:「並不是要跟他們拼所謂的軍備競賽,而是要去找到如何有效,而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去維護我們國防安全的方法。」

國防部2017年的國防報告書強調,國軍會以「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用兵理念,實施重層攔截和火力打擊,阻敵人登島。

資深軍事記者吳明杰:「未來的防守策略也不會像過去,想要去做建軍用所謂比較大的空軍或比較大的海軍,可能採取比較防禦性的守勢,用重層嚇阻的方式一層一層,把他們的火力或兵力做攔截。」

圖/TVBS

面對大陸的威脅,台灣持續發展不對稱戰力,爭取新式裝備,陸軍採購美軍M1A2戰車,空軍採購F-35型戰機。不過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卻認為台灣沒有必要買F-35戰機,強調台灣現有的F16戰機性能已經很好,應該強化飛行員的訓練和空對空飛彈系統。

 
資深軍事記者吳明杰:「F-35最大的優勢它可以短場起降,也就是大概將近一、兩百公尺跑道就可以升空,所以這個是我們最大的作戰的需求,另外一個是因為它有匿蹤能力。」

中科院也在馬來西亞防衛展展出的複合式火箭系統,將鋼鏾火箭彈、雙管20機砲與近程自動化防禦系統進行整合,可採取車載式機動發射或是在海岸上固定陣地發射,還有無人機防禦系統。

透過新式的技術維持一定的國防武力。不過在大陸軍費和硬體不斷提升之下,兩岸軍力已經明顯失衡,如何維持台海現狀,蔡政府必須用大智慧來處理兩岸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演#蔡英文#習近平#中科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1166

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