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擠下英特爾!經濟學人:台積電成「世界最強晶片廠」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7 11:5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有「半導體教父」之稱的張忠謀,預計今年6月退休,而他帶領台積電走過30個年頭,幾乎改變了全球半導體的發展歷史,不過隨著他退休在即,台積電未來走向更受外界注目。而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撰文表示,台積電將擠下英特爾,「成為最強晶片廠。」
 
張忠謀即將退休,未來台積電將採取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由劉德音、魏哲家接續執掌。《經濟學人》6日也撰文指出,台積電在張忠謀引退的6月,將出產最新製程的半導體,將是第一次全球最先進晶片由台積電製造,不是英特爾。

 
 
翻攝/The Economist

此外報導分析,過往英特爾依循摩爾定律,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晶體管)數目,約每隔兩年便會增加一倍,英特爾目前晶片生產技術為10奈米,台積電則超前到7奈米,技術的領先同時反映在股價上,台積電2017年市值更首度超越英特爾
 
台積電如何超越英特爾一直被外界熱議,分析原因在於鉅額投入研發,以及代工模式的優勢,為2大主因。去年台積電砸近30億美元(約880億元台幣)在研發,遠超過同業。
 
另一個則是代工廠的優勢,英特爾以製造電腦處理器聞名,三星投入智慧型手機的晶片,台積電則是兩種都做,甚至包括近來很夯的挖礦機晶片,台積電就占了全球9成的「比特幣挖礦晶片」。
 
 
報導也說,台積電收入穩定,加上不斷研發創新、提升技術,形成良性的成長循環,其他競爭對手望塵莫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積電#代工廠#半導體#經濟學人#張忠謀#英特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6

0.1144

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