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影響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亮藍燈


發佈時間:2018/03/29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10:2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表示,受春節季節性因素影響,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亮代表衰退的藍燈,為去年下半年來首見。如果排除春節因素,製造業景氣仍持續擴張中。

台經院公布2月製造業景氣概況,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月的13.75分下滑4.72分為2月的9.03分,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為自民國106年6月以來再次出現藍燈。

 

台經院表示,儘管全球經濟持續活絡,但受春節因素影響,2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轉差,出口、外銷訂單、工業生產指數都由1月雙位數成長轉為負成長,使製造業廠商對當月看法轉為保守。

不過,台經院說,這不能判斷製造業景氣表現轉差,主要還是受2月工作天數減少與基期較高影響。如果排除春節因素,就今年前兩個月製造業相關數據觀察,景氣仍持續擴張中。

台經院說,去年外需表現暢旺,今年國內出口恐難維持去年強勁表現,加上近期全球貿易摩擦不斷,未來製造業景氣表現仍需多觀察。
 

就細部產業看,電子零組件方面,台經院表示,半導體受傳統淡季效應發酵、工作天數減少、智慧型手機市況不佳、匯率變動因素影響,廠商營收表現不如預期,2月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但隨時序將進入產業傳統旺季,庫存調整已接近尾聲,預計第2季中旬過後始呈現逐步回升態勢。

另外,台經院說,手持行動裝置、虛擬實境裝置生產續減,光學元件因客戶訂單縮減致產量下滑,加上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2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景氣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製造業景氣燈號主要就民生、石化橡膠、金屬機械、電子電機、運輸等製造業產業的需求、經營環境、售價、成本以及原物料投入進行評分,依信號值,紅燈代表繁榮;黃紅燈代表揚升;綠燈代表持平;黃藍燈代表低迷;藍燈代表衰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節#製造業#景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676

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