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彈危機建功 中共少將牌位入祀軍情局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6 19:34

1996年飛彈危機中,提供我方重要情報的解放軍軍械部長劉連昆,被大陸逮捕後處死,為了彰顯他的貢獻,軍情局日前特別將他的「烈士牌位」供奉在局內紀念館,日前蔡總統視導軍情局還特別鞠躬致意。

圖/TVBS

中國在台灣海峽舉行大規模,三軍聯合軍事演習,並且向台灣北端跟南端附近海域發射彈道導彈。1996年爆發台海飛彈危機,在台灣上下人心惶惶之際,軍情局在大陸的諜報系統發揮非常關鍵的作用,包括解放軍採購軍備的情況、對台六大戰法中共接收香港計畫,還有中國戰略部署重點。

 
圖/TVBS

這一切要歸功給1949年之後,我方吸收對岸最高層級的將領,軍械部長劉連昆少將,當年他因為對六四鎮壓不滿,1992年透過邵正忠大校被策反成功,之後提供包括千島湖慘案、飛彈危機以及1997年的鄧小平死訊,成為我方重要情報來源,卻因為前總統李登輝曝光空包彈訊息,引發大陸清查而被逮捕,1999年遭處以死刑。

為了感謝他的貢獻,軍情局改建後的「戴雨農紀念館」,總共75位殉職情報烈士的靈位,劉連昆跟邵正忠的牌位就放在最明顯第一排的位置,日前總統到軍情局參訪還特別鞠躬致意。不過當年還有2位台灣人被逮,就是擔任情報跟金錢傳遞的楊銘中和姚嘉珍,馬習會時,兩岸營造良好氛圍換俘,他們兩人卻不在其中,楊銘中寫了長篇的家書,字裡行間難免氣餒。
圖/TVBS

前軍情局處長陳虎門,他也寄望這次換俘行動有他,結果沒有他是失望的,不過他還是不後悔,兩老都期盼他們的兒子回到家裡,但失望而終。
 

楊銘中的父母相繼離世,盼不到兒子歸來,不過兩人的刑期終將在明後年屆滿,雖然兩岸目前氣氛不佳,家屬仍期盼大陸能釋出善意,讓飛彈危機引發的天倫悲劇跟著結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飛彈#解放軍#劉連昆#逮捕#處死#烈士#紀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869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