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計長:沒有通膨趨勢 物價走勢溫和


發佈時間:2018/03/12 1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2 13:41
圖/TVBS
圖/TVBS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表示,目前整體物價走勢仍是溫和,沒有通膨也沒有通貨緊縮趨勢,目標是控制全年CPI在2%以下;電價調整要由審議委員會決定,但電價每上漲1%,物價漲幅增加萬分之2.7。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因衛生紙喊漲3成,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也將在16日審議4月新電價,包括國民黨藉立委曾銘宗、賴士葆,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等人,均關切恐引發通貨膨脹議題。

 

賴士葆指出,今年公務員全面加薪3%,上市櫃公司也約一半表達要跟進加薪,但像是雞肉、衛生紙、蘿蔔絲餅等小吃餐飲類,老百姓最關心的民生用品都在漲,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公布的數字卻很漂亮,沒有反應出實質情況,CPI恐有失真。

朱澤民表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月到2月CPI較去年同期漲1.54%,2月因為遇到農曆春節,家裡保母、家務人員收到年終獎金,加上出國團費比較高,因此當月CPI較高,但扣掉季節因素,其實物價指數都在控制在範圍內。

他說,有些購買頻率較高、權重不大的民生用品確實上漲,但同時有些資訊產品類、居住類等價格下跌,「目前整體物價走勢是溫和的」,沒有通膨也沒有通貨緊縮趨勢,目標是在2%以下,也未超過。
 

朱澤民表示,電價調整決策需要經過「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並非主計總處權責。不過他也坦言,任何產品提高價格,都要考慮到市場的供需和成本結構,而根據學者指出,台灣的民生用電價格「幾乎是世界第二低」,必須適當地反映成本。

他說,如果電價調漲1%,經濟成長率將減少萬分之1.4,物價漲幅則會增加萬分之2.7。

另外,曾銘宗說,台灣低薪問題,短期甚至中期都看不到改善的可能性,去年經常性薪資雖然突破4萬元,但也倒退到16年前水準,顯見勞動市場嚴重失衡。

朱澤民指出,為何有34%勞工工作月薪不到3萬元,其實還是跟產業結構有關,由於很多行業是餐飲、零售等低門檻的服務業,加上部分採用工時人員,導致薪資比較偏低;不過考慮全部工時的話,以去年12月為例,本國籍全時員工名目總薪資平均為5萬1795元,並持續成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物價#通貨膨脹#電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602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