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貿易戰影響持續 台幣升值趨勢明顯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9 23:12

全球貿易戰影響下造成台幣面臨動盪風險,未來將可能持續趨升!台灣首當其衝的就是相關出口產業,專家建議可趁3月台幣獲得喘息時進行避險。而據調查,不少美商看好台灣經濟景氣,願意來台投資綠色能源、生物科技和物聯網等3大產業,只是面對台灣勞基法和電力供應不穩等問題,將可能減弱他們的投資意願。


 

近3、4天來,台股逐漸恢復動能,雖然全球貿易戰力道稍稍減弱,但影響仍持續存在,這將可能造成台幣升值趨勢明顯。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說,在這種貿易戰的情況之下,有一些資金可能會想要去做一避險的動作,那首先就是對這些新興市場貨幣做撤出的舉動,這可能造成台幣有增大的風險。

其實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仍是升大於貶,2017年一整年台幣漲幅達8.2%,2018年1月至今也有1.76%,累計升幅將近1成,雖然元宵過後,企業資金回籠台幣貶值,不過幅度不大,也估計只會是短期現象,但接下來在川普本土主義的貿易措施影響下,台幣將面臨升值壓力。
 

台新商銀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分析,元月份美國的一個貿易赤字又創下了9年來新高,來到了566億的一個貿易赤字的一個美金,那顯然川普政府屬意的話是要讓美金趨貶。

美金趨貶,新台幣升值,首當其衝就是台灣出口產業,包括電子業、塑化和金屬產業,機械業、紡織業,還有在海外投資數額龐大的保險業;不過樂觀角度來看,4月將面對美國匯率報告風險,這些企業趁3月台幣獲得喘息時,透過像是遠期外匯、換匯和選擇權等操作進行避險。



台新商銀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說,企業支出款項來講,建議要以弱勢美元,也就是以美元支出為主,如果收入的款項來講,建議要以非美貨幣為主。雖然台灣以出口導向為主,但台灣經濟景氣似乎仍然是相當被看好的。

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綠色能源產業是越來越受到重視!而有愈來愈多的企業會在自家頂樓裝設太陽能板,而據台北市美國商會的調查,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會員對台灣經濟展望是相當有信心的,其中又聚焦在綠色能源、生物科技,還有物聯網等3大產業,未來可望有越來越多的外商來台投資。

成立6年的太陽能板業者就很有感,目前吸引了瑞士廠商前來投資,來自各地外商的詢問也相當多。


 

能源公司總經理陳坤宏表示,他們的天然資源非常豐富,第二個優勢是台灣的金融資本相對便宜,外商如果要來台灣做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也好,他來跟本國的銀行來借錢,其實借款的利率也相對便宜。

另一家成立5年的能源公司,它們負責架設太陽能系統外,還有前置作業和事後的維運管理,在全台已經有上百個大型案場,目前和來自澳洲的集團進行合作,對未來也相當看好。

能源公司董事長湯孟翰說,台灣的優勢就是它的法令跟它的國家政策風險安全,相較於東南亞國家,因為低風險,所以可以吸引到外資到台灣來大舉投資。

不過美商同時也擔心到台灣勞基法的不夠彈性、電力供應不穩和不合宜的法規制度,這很可能會在台灣造成不小的抗議或動盪,進而削弱美商來台投資意願,而這就得有賴政府了解企業需求,提出有力的配套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貿易#綠色能源#物聯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831

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