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正案滿23年 朝野共識修法速審

記者 林奕岑 / 攝影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4/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新竹學童陸正撕票案,這個月就屆滿23年,儘管兇手早就落網,不過判決遲遲還沒有定讞,事實上,司法院統計,像這樣審理超過10年,而未定讞的案子,就超過百件;為了改革,立法院最近朝野協商的「速審法草案」,終於有了共識,未來要朝向8年內結案,還有重罪羈押不得超過35個月,兩大方向,進行修法。

陸正母親(95.3.2):「對台灣的司法,我憑良心講,我是徹底的失望!」

兒子陸正遭撕票,老父親卻花上將近1/3的歲月,在法庭為兒子爭取公道,眼見陸正案在這週五,將屆滿23年,但判決卻遲遲沒有定讞。

像陸正案這樣,超過10年沒定讞的,據司法院統計,就超過百件;但難道都沒有解決方法嗎?好不容易在最近,朝野有了共識,未來朝向兩大方向修法。

第一就是,限8年內結案,如果無法判決確定,只要原判決法官判無罪即定讞,如果有罪,被告也可以纏訟的因素,要求酌量減刑;第二就是重罪羈押,一、二審限制各不超過15個月,三審不超過5個月,累計不得超過35個月。

兩項修法,法界人士意見各不同。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第一步,對羈押有期限,我覺得對法官來說,是個提醒,也是個壓力。」法界人士:「起訴的案子,怎麼讓它,怎麼在證據上更精緻,使得法院在證據取捨。」

法界人士都贊成,如果偵查時查清楚,審理就不需曠日費時,更不用讓被害人家屬反覆煎熬,像陸正案為例,父親陸晉德從黑髮人等成白髮人,一句「正義為甚麼要等這麼久」,道盡了他對灣司法的無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2

0.0390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