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除夕不能回娘家 柯志恩:不合宜禮俗應落日


發佈時間:2018/03/07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7 12:4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今天說,傳統禮俗不盡然是迷信,但社會基礎已改變,呼籲各界一起清點並加速不合宜禮俗禁忌落日,營造更友善的婚戀環境,並為少子化後的養老型態做準備。

明天就是婦女節,柯志恩今天特別舉辦了一場記者會,呼籲社會共同加速不必要的禁忌落日,她表示,婚戀世界裡仍有許多禁忌,只是褪色,卻未消失,讓女性深感沈重。

 

柯志恩舉例說,她的生肖屬虎,小時候就沒辦法當花童,因為母親告訴她,屬虎的人當花童,會讓那對婚姻不幸福;或是獨生的已婚女性,想回娘家過除夕,陪伴父母,都可能遭到鄰里間的耳語,這就是傳統禮俗上,對女性不公平。

她說,為慶祝婦女節,更應該利用這機會,將社會對女性不公平的禮俗淨化,才能營造出更友善的空間,大家要知道,「當女性過的好時,全家過的好;全家過的好時,社會會好;社會會好,國家才會好」,女性絕對是最重要的中堅力量。

與會的政陽文教基金會董事楊雅評說,基金會日前曾做過問卷調查,在婚禮過程中最該保留的禮俗,包括跪別父母、丟扇子等,而這些傳統禮俗上,都是由女性單方面執行,難免讓人感覺到這有傳統的封建意義存在。
 

她說,他的夫家很開明,讓她沒有面臨到男女不平等的拉扯,順利結婚,但並不是每個家庭都那麼順利,因此希望藉此提醒大家,一些比較不適合現代的禮俗,可以儘速落日。

台師大教授、台灣性教育學會常務理事高松景則在會中表示,文化是一群人與環境長期互動所形成的行為規範,禮俗是文化的一環,因此禮俗不應是空洞、毫無意義的鋪張行為,而是具有文化象徵性的符號意義,除了宗教因素外、往往傳遞整個社會系統的價值與規則,比法律更深入日常生活細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柯志恩#禮俗#迷信#婦女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2390

0.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