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彈劾案是否記名投票? 監院送法規會研究


發佈時間:2018/03/07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7 11: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監察院談話會今天決議未來法規研究會將每月定期召開,近期監委關心的彈劾案是否記名投票、監委調卷規則是否再放寬及監委自律規範等案,都將交由法規會研究後再做最後決定。

監察院下午舉行每月一次的談話會,上個月是新監委上任後的首次談話會,花了非常多時間討論調卷、記名投票等問題,今天則是繼續討論。

 

與會委員指出,談話會今天最後決議,過去已3年沒開過會的法規研究委員會未來將每月定期召開,目前已有至少3個案子須由法規會做最後決定。

與會監委說,包括彈劾案是否記名投票的案子和監委調卷規則是否再放寬等,都將交由法規會研究。

與會者轉述指出,過去糾正彈劾沒有通過的案子,監委不能調閱,業務單位的說明是,因為凡是辦理中的彈劾案糾正案,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不得對外宣洩。等於沒有通過彈劾、糾正案,因為沒有通過、沒有送公懲會,不管已是前幾屆的退休委員,為了要保密,新委員不能調閱。
 

與會者表示,會中對此討論很多,但不管是原有委員或新進委員多半傾向開放。其中,監委蔡崇義指出,監委不應自我設限,監委要自律,調卷不是專找誰的麻煩,即使彈劾案沒過,經過時間,有新證據的話,應該重新提出,而且重新提出也不是個別監委可以主導全案,而是經過合議制。

監委陳師孟也提案,監委自律規範的規定含糊,應該有更詳盡的解釋。

陳師孟傍晚受訪指出,民進黨主張台灣獨立,他也主張台灣獨立,他在演講或受訪說出他的政治主張,是否就是替政黨宣傳?他認為原規範有一些很曖昧的地方。

此外,還有監委查案的迴避條款問題,除了幾等親要迴避外,假如調查此案的人有偏頗之虞者,也可申請迴避。與會者說,過去監委高鳳仙辦理性騷擾案,被某一個當事人惡意用迴避條款,全案被送到紀律委員會審查,導致案子受到延宕。迴避條款問題也將送法規會研究。

陳師孟認為,經過比較聚焦的討論,藉由法規會把關後,再送到院會報告,他是滿認同的。新進委員才進來一個月,很多制度的改變,已經滿快了,他認為應該滿足而不要太躁進,他也認同院長張博雅最後的裁示,將上述提案送交法規會研究後,再做最後決定。

監察院法規研究委員會目前召集人為副院長孫大川,法規會委員有仉桂美、尹祚芊、方萬富、陳慶財、包宗和、江明蒼、林雅鋒、高鳳仙、陳小紅、楊美鈴和劉德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彈劾案#記名#投票#監察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560

0.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