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503爭議 謝長廷盼日各界支持台灣


發佈時間:2018/03/01 1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1 11:0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駐日代表謝長廷投書日本月刊,認為中國片面啟用M503航線,不利台海中線緩衝地帶,造成台灣海峽的緊張。而為東亞和平與安全,盼日本各界給予台灣支持與協助。

今天出刊的日本「正論」月刊4月號,刊載謝長廷以「中國正在升高台灣海峽的緊張」為題的投書。

 

謝長廷表示,在目前全球化時代,飛航安全極為重要,國際間人的往來及物流,必須在各國信賴與合作下,才能確保安全。台日間每週約有700班定期航班,航行日本至香港、東南亞地區航線,多數也飛經台灣附近,這些班機得以安全飛行,是因與台北飛航情報區良好合作體制已經確立。

他說,但今年1月4日,中國當局未經事前協商,片面啟用極為接近台灣海峽中線的M503北上航線,與此航線至中國大陸沿岸3都市的航線。

謝長廷說,台灣與中國當局於2015年1月起,歷經3個月協商,達成暫緩啟用M503北上航線共識,這次中國當局片面啟用,不僅對航空安全、也對兩岸關係現狀維持帶來顯著影響。
 

文中指出,海峽中線西側為上海飛航情報區,東側為台北飛航情報區所管轄空域,新航線開設時,與近鄰管區協商,理所當然,中國當局片面開啟航線,有違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定等慣例。

謝長廷說,維繫台灣海峽兩岸和平與安全,雙方均有責任,片面開設航線,不利台海中線緩衝地帶,造成台灣海峽緊張,也恐將東亞全體捲入。台灣不希望軍事緊張升高,呼籲兩岸在無前提條件下,重啟對話。

他表示,台灣的安全攸關日本安全。為解決各種問題,雙方當事人的對話非常重要,並不應該無視台灣存在。為東亞和平與安全,盼日本各界給予支持與協助。

投書還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最近對國際企業的飯店集團、航空公司或精品店等施壓,要求各企業「修正」將「台灣」視為國家的各種作為。但這種非基於事實,而是迫於政治壓力所做的「修正」,不但傷害台灣人民感情,也會造成實質上混亂。

謝長廷說,同樣,確保全世界人類健康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犯罪資訊共享平台的國際刑警組織(ICPO),及保障國際航空安全的國際民航組織等,也不應將台灣排除在外,台灣如成為缺口,恐將變成國際社會安全盲點。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肩負國際社會一員的責任,國際社會也應尊重台灣的存在。

另外,謝長廷也在投書中對日本各界人士伸援花蓮地震,表達由衷謝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謝長廷#投書#M503#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558

0.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