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盼入CPTPP 外交部:各國反應正面


發佈時間:2018/02/27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7 12:5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TPP剩餘11國已敲定新的協定架構,並改稱CPTPP,預計3月正式簽署。外交部今天表示,為爭取加入,相關部會正積極做準備,外館也接觸這11個國家,大部分國家的反應都很正面。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李新穎今天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回答媒體詢問相關問題時表示,為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國內各相關部會正在進行全面盤點法規。在國外的部分,外館負責搜集相關資料,包括CPTPP11國各自做出的承諾,以利國內做好相關準備。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日本主導的剩餘11個會員國在今年1月敲定新的協定架構,並改稱CPTPP。日前公布協定新架構的最終文本,預計3月8日在智利正式簽署。

CPTPP在智利簽署後,將由各會員國進行國內審議程序,由於僅需6個或半數以上簽署會員通知完成國內審議程序後60天便能生效。

李新穎表示,估計CPTPP需要一年的時間才正式生效,之後才會接受第二波會員申請加入,會員可以是國家,也可以是個別關稅領域。台灣還有一年左右的時間,可以為爭取加入CPTPP做準備,外交部會持續與相關國家、經濟體接觸,爭取支持,確保台灣可以在適當時機加入。
 

同時,他說,針對台灣加入的方式與名稱,希望爭取「最好的」方案。

媒體詢問,CPTPP各國對台灣希望加入的回應?李新穎說,「目前我們接到的回應都是滿正面的」,日本政府已表達支持台灣加入,其他國家的反應也距離不遠,雖然各國有自己不同的基調,但「大部分國家的反應都是非常正面的」。

被問及中國大陸可能的影響,他表示,中國大陸目前的重心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目前並沒有計畫加入CPTPP。但他也說,台灣推動任何國際事務,中國大陸因素都存在,對於中國大陸可能對台灣加入CPTPP的影響,外交部會謹慎應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CPTPP#外交部#會員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807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