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情指標?雙北連3年人口流失 桃園反增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30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30 23:22

台灣人口結構正在改變,您知道「台北人」變少了嗎?內政部統計六都人口移動情況,發現雙北市人口已經連續3年呈現負成長,台北市去年更遷出將近2萬人,但反觀同樣也是直轄市的桃園、台中,移入人口卻是年年增加,但人往哪裡去?社會人口的流動真的和施政滿意度成正比嗎?這個人民「用腳投票」的結果,會不會是年底的縣市首長選舉的前哨站?


 

工程師陳先生清晨6點半就要叫醒2歲兒子,顧不得小寶貝睡眼惺忪,父子倆起床著裝,提前出門,時間一刻也不能耽擱,送完老大、老二上學,再把老三送去褓母家。陳先生育有3子,雙薪夫妻節省開支再桃園置產,每天跨縣市通勤,老公騎車代步,太太上班靠得是機場捷運再轉乘,選擇用通勤時間換取生活品質是不少上班族的日常。陳先生表示,大概6點半起床,7點多就要準備接小孩去上學、去褓姆家,再從龜山去北投上班,如果能夠的話,當然在台北買房子比較方便。

花時間通勤,是一種不得不與現實的「妥協」,英文老師Thomas再台北租了17年的房子,2年前在桃園買的家,從陽台就能看見101,甘願每天開車通勤台北,為的也是減輕生活壓力。Thomas說,有的時候會上到晚上10點多,11點才回到家,覺得台北的物價真的是非常地高,可能不吃不喝一輩子都很難買得到房。

從內政部公布的全台人口移動數字來看,近.年六都人口移動變化,台北與新北連.年負成長,尤其台北市去年更遷出將近2萬人,顯示人口嚴重流失,反觀桃園、台中的移入人口持續增加,桃園地區的淨遷入人數已經連續3年第一,跨縣市「輕移民」增加也改變人口結構。
 

台灣人口結構的變化影響的不只勞動力,也直接反應出當地民眾對居住環境的觀感,但這樣的社會遷移是不是跟施政滿意度有關,又或者會不會反應在年底的選舉上呢?陳先生表示,選舉支持度還不夠讓他改變,因為對他們而言,這邊比較少資源,這邊算是新市鎮,市長比較不重視這一塊;Thomas則表示,這裡可能短時間內沒那麼快有大改變,可是覺得會愈來愈好。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相關的福利或者是所用得上的建設、交通或者是工作機會數,這幾個因素會比較吸引民眾決定要落腳在哪的原因。

以買房難易度來說,在台南跟桃園大約7到8年不吃不喝才能買房,相較雙北動輒得花10多年,還要容易些也是吸引人口遷入誘因;從薪資水平來看,台中、台南、高雄漲薪幅度較大,台北跟桃園的薪資最高,但物價相對高昂,也令人卻步;治安穩定排名,六都當中,桃園跟台中的刑案發生率最低,相比之下,台北跟台南治安最差,台北市即使「薪」情誘人,但住不安穩似乎也能從人口遷出的數字上看出端倪。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表示,台灣的區域發展比較漸趨平衡,很難去講單一的因素;政治評論家汪潔民表示,人口遷移變成趨勢的話,對於選舉就會有影響,也會造成市場的波動。

留得住「人」,能不能留住「票」還是未知數,但各縣市政府為了把人留下,也相繼推出生育補助等各式福利津貼,但施政滿意度跟地方首長的認同感並非一蹴可幾。汪潔民表示,不是因為房價的原因,而是因為工作機會,或是其他的原因造成人口流失的話,會讓人覺得是不是這城市出了問題,選票就會有一定的流動性。

就怕人口遷出造成勞動力下滑,政府祭出福利吸引人口遷入,但因為現實考量,「被迫出走」的還是大有人在,究竟人民「用腳投票」的數據能不能作為選情指標?年底選舉就會見真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人口#流失#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624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