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善體制 消防署:逐步補齊人力、設備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5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5 22:55

2015年新屋大火造成6位年輕消防員殉職,滿三周年的同時除了不要忘記當時英勇殉職的消防員,更重要的是就怕類似的災難又再度發生,像是人力不足、設備老舊等結構性問題解決了嗎?消防署每年持續爭取經費補助,核定「精進消防救災裝備器材計畫」,中央編列補助款新台幣2億8525萬餘元,去年就先撥款7600萬元給22個縣市政府,另外從104年到106年耶增加了超過2800位的消防人員到各地方政府服務,希望逐步改善缺額問題。


 

消防車出動,民眾倉皇逃跑,迪化街年貨大街上攤商電線短路引燃周邊可燃物,火勢延燒永樂市場,看起來情況危急,不過這是台北市消防局舉辦的年貨大街消防演習。台北市消防局大同中隊長王宗信表示,在年貨大街開賣之前的一個禮拜以前都會辦這樣的研習,目的就是確保民眾安全,也呼籲在人潮眾多的時候千萬不要推擠。

其中使用日本引進的關東梯,使用方便短短幾分分鐘就可以搭起來,方形結構增加前後支撐力更穩定。台北市消防隊配備升級,還有電動油壓剪相較於傳統的款式更有優勢。台北市消防局大同中隊隊員賴文玉表示,像侷限空間沒有辦法攜帶大型的油壓破壞器材下去做鋼筋剪斷,所以就會攜帶小型的。

另外小型的圓形切割機、三段破壞剪等等,不管要撐開還是剪斷都輕而易舉。為了強化救災時的方便性,消防署編列預算讓各縣市政府消防隊購買設備。消防署災害搶救組長吳武泰表示,大概有11項屬於地方積極性跟救災需求的裝備優先做補助,去年有給各縣市,大概總體的補助金額大概7600多萬元。
 

不只硬體升級還新增軟體服務,過去發生意外像是火災等等,民眾報案時常常因為不知道地點延誤報案時間,或是對災情回報的時候說不清楚,跟現場狀況有落差,現在可以減少這樣的狀況發生。

如果有人路倒的話可以撥打119之外,現在還有視訊的版本可以直接讓勤務中心知道現場發生的狀況。勤務中心有GPS定位,視訊立刻知道現場狀況馬上派車前往救護。消防員的工作內容包羅萬象,像是捕蜂抓蛇也是為民服務的其中一環。內政部統計捕蜂捉蛇案件,2014年有17萬7千件,2015年近17萬件,2016年8萬4千件,每次都須要2到3人來執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表示,不是只有捕蜂捉蛇的回歸給動保處,就連自己消防體系裡面的救災救護就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體系。

除了工作要專責之外,這三年來消防署也增加不少人力,104-106年增加超過2800人。吳武泰表示,104、105到106給地方的人力,目前大概警專的正期組一年都可以有150個到300個,自己招訓的年特班有750個,加上警大有50個,所以每一年大概有1000位新生會到地方去服務。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也表示,所以在補人的同時都是要考量要下修工時,跟把消防員的工作做專責化。

自從五都升格後地方消防人力面臨嚴重不足的情形,消防員超時過勞的狀況仍然時有所聞,必須重新審視勤務的規劃,簡化消防人員的勤務種類與業務,讓消防人員能真正專注在自己的專業上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防員#人力#不足#設備#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7999

0.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