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黃偉哲想擠進「野百合百里侯」俱樂部


發佈時間:2018/01/17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7 20:52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現今政壇鄭文燦、林佳龍等百里侯,都是野百合學運出身,被視為未來挑戰總統大位的潛力股;而同是學運世代的黃偉哲、翁章梁與吳秉叡也分別準備投入年底選戰,彷如野百合世代大集合,其中黃偉哲準備接棒賴清德,備受注目。

命運的因緣交錯十分奇妙,通往理想之路,每個人際遇不同。 刻正爭取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提名、勝算極高的黃偉哲,和目前在嘉義縣同樣為黨內市長初選披星戴月的翁章梁,曾經是學運時代的校際戰友,一九九六年也曾經同在台南縣第一選區參選國大代表,如今又同時競逐百里侯,站在人生新的起跑點上。 

 

搞學運被捕走上政治路

當年就讀台大農推系的黃偉哲,大一便加入台大大學新聞社,當時幾位要角包括現在任職中研院的吳叡人、國安會諮委陶儀芬等人。在黃偉哲口中,相對於運動型的大學論壇,大新社原是書生型的校內刊物型社團,但他大一時即遇上大新社停社事件,備受震撼教育。 

其後相關學運社團成員成立「自由之愛」組織,抨擊審稿制度,並發起《大學法》改革行動、投入代聯會選舉等。校際間的社團也開始串聯結合,自命學風自由開放的「台大幫」到各校散播「革命種子」,黃偉哲即是在當時結識在中原大學就讀的翁章梁,參與學運過程也結識一批後來成為民進黨中間分子的學運人士。 黃偉哲自認不屬於「衝組」,但在那個風起雲湧的時代,人人都可能成為過河卒子。他在88年520農民請願運動時參與抗爭,和王雪峰、陳啟昱等學生代表是第一批被抓到城中分局的學運分子,這經歷也逐漸把他推向政治路。 
 

後來黃偉哲成為新潮流外圍的新國會辦公室助理,並赴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拿到公衛碩士學位,回國後便被吸納成為新系流員。翁章梁則加入美麗島系,際遇也不同。 

說到人生際遇,更不能不提黃偉哲與賴清德的第一次接觸。當年因新系老大洪奇昌推薦時任成大住院醫師的賴清德入流,黃偉哲因地利之便受指派去跟賴「懇談」,賴的入流申請書,還是黃偉哲權充介紹人。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1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野百合#黃偉哲#選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1304

0.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