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GDP虛胖? 出口量大、民眾實質薪資停滯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楊育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9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9 23:06

中經院宣布調高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52%,也是經濟成長連續3年有向上趨勢,不過台灣出口量看似很大,GDP成長也受到帶動。但民眾的實質薪資卻仍停滯不前,其實主要原因就在於,台灣目前有7.8成以上企業都在做代工,專家指出工業外移企業就應該轉型,或擁有自己的品牌,透過創新、智慧推動政策才能真正讓台灣經濟好轉。


 

成立3年的新創團隊辦公室僅僅8位成員,從APP功能的開發到市場行銷全都離不開電腦,聚餐交友APP創辦人吳崟睿說他們團隊其實人不多,其實就分成兩塊,一個開發,一個推廣。

現代人生活忙碌,幾乎每天生活都是朝九晚五,新創團隊研發出一個手機APP,只要在上頭,不論你是要約人吃飯、看電影、舉辦讀書會,還是品酒會都可以找到適合的對象。聚餐交友APP創辦人吳崟睿說,因為一頓飯去認識新朋友之外,可以去看這個飯友過去跟別人的互動的評價,或者是這場局要聊什麼。

76年次的平台創辦人吳崟睿早已認知到,現在的創業早已和過去模式大不相同。聚餐交友APP創辦人吳崟睿說,現在的人在發想商業模式上會更著重在創新的模式,跟數據的應用這一環,反而是會比較少在偏重在製造成本,或者是在其他的一些市場推廣上。平台背後的數據分析,用來提升服務品質,更創造了極大價值,而這樣的創業和經營模式,確實和台灣七、八成以上企業走的代工路線,不大相同。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宗弘指出,台灣目前的出口主要都是中間產品到中國大陸代工,然後外銷是台灣接單,可是實際上出貨不是在台灣,所以就變成出口的值跟收益都跟台灣本地的薪資是沒有關聯的。

中經院也宣布調高,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53%,同時也成了連續三年經濟成長的向上趨勢,不過台灣出口的量看似很大,也帶動GDP成長,但卻沒反應在實質薪資上,尤其在非資本密集的服務業,或中小企業工作的民眾,根本沾不到外銷的光。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照理工業要慢慢地轉型,像美國也外移過,日本、韓國都有外移的情況,但這些經濟成長率後面還可以持續攀高是因為會做轉型。

在先進國家製造業外移後,取而代之的可以說是創新的服務業。在台灣,也有成立5年的英語教學平台,招募來自英國、日本和韓國等各國成員自行錄製教學內容,也設計出不同的教學服務。英語學習平台創辦人曾知業說其實網路上非常多可用的資源,像是YouTube、Facebook這樣的行銷資源,他們算是剛好處在這個時代,所以就運用到這些工具。

只是目前多數擁有自己品牌的智慧型團隊,仍是中小企業居多,這也有待政府政策扶植。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說如果創新可以換成是在台灣做出新產品,那就有可能會是高端附加價值的品牌的產生,或者是最先進技術的產生。要使台灣經濟真正好轉,民眾也能有感,台灣企業除了有技術也要有品牌,帶動實質經濟成長才能讓GDP的漂亮數字不再虛有其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經濟#GDP#出口#薪資#代工#轉型#創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628

0.3369

0.6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