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中正路不改名之真實原因


發佈時間:2017/12/07 1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7 12: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這年代還在懷念、吹捧蔣介石有多英明的人,不是老到腦袋已經失智退化,就是無知幼稚到不知道當年有多少人因為被懷疑是匪諜或「思想有問題」而送命、坐黑牢或生活在恐懼中。那段「威權統治」的歲月,絕對不是多數經歷過的人愉快、光榮回憶,轉型正義當然有正當性,是還給受迫害者最基本的公道,也是提醒後來者不要重蹈覆轍。

圖/TVBS

 
但是,為什麼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之後,政府急著否認要全面更改「中正」、「介壽」之類的路名、校名?按照某些人的說法,蔣介石不是等同於希特勒的世界級殺人魔嗎?去除掉一切和他有關的象徵物,不是天經地義而且全民歡呼嗎?何必猶豫退縮?!

原因應該很複雜。或許是蔣介石沒有當年黨國造神運動所吹噓得那麼英明神武如古今完人,但把他打成種族滅絕式屠殺猶太人的希特勒那樣等級,恐怕連希特勒在地獄有知都會皺眉。轉型正義的力道,終究還是要回到歷史事實和人民記憶,過度放大和逃避面對,其實是同一件事,都會讓真相繼續被掩蓋,正義也未因轉型而實踐。

蔡英文總統說,「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不是鬥爭。」這話很經典也很感人肺腑,但她的一些同僚、同志,長期以來所表現出的態度、行為,卻無法和她這段發言接軌,以致和解的善意受到懷疑,轉型正義只好在改名與否這種皮相議題上糾纏不清。

 
另一個原因就更難堪了。

圖/TVBS

或許某些人逐漸發現,蔣介石當年那套以「反共」、「反攻大陸」為名的白色恐怖、威權統治手段,放在當今「反中愛台」、「國家安全」掛帥的時代,也有諸多可借鏡之處,那是一種政治上的心領神會,也是心理狀態上的跨時空理解。例如,就有立委提案修法加重共諜罪刑度,而台人若加入解放軍,最重可處死刑。蔣介石地下有知,想必會點頭微笑說,「好孩子,你們終於懂我了!」

當年被拉出去槍斃、拋海、坐黑牢的,有哪個不是以「國家安全」為名的亡魂、受害者,起初也許的確有些是真匪諜,後來冤錯假的越來越多,因為,這罪名和這手段太好用了。

蔣介石死後40多年,立委現在一方面以蔣為師,借他的統治之術來用用,一方面還說要轉型正義,唉,會不會有那麼一點點違和感啊?那就還是把中正路、中正國中小大學校名留著吧,也算尊師重道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727

0.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