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廣母乳哺育缺配套 「親子同室」褒貶不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黃兆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30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30 23:21

或許有很多媽媽對於「親子同室」都有不好的經驗,生產結束後,護理人員會讓父母和小Baby每天24小時朝夕相處,這是因為10幾年開始,國內推動「母嬰親善醫院」認證,為了達到積分、拿到補助,不少醫院會針對評分指標一一執行,不過有些醫院會硬性規定媽媽要親子同室,甚至第一線護理人員沒經驗,無法教導新手父母正確哺乳,導致媽媽身心俱疲,政策引發爭議。


 

剛出生沒幾天的小寶寶終於可以回家了,護理人員檢查健康紀錄,叮嚀注意事項,當嬰兒哭個不停,每個小細節都要檢視一遍,從換尿布、綁包巾到語氣和緩安撫小朋友,護理師先示範,新手爸媽再跟著操作。

具有母嬰親善認證的診所執行長黃資裡分享經驗,嬰兒的腳有可能懸空,一直踢、一直踢,就像是人掉進水裡,踩不到地會緊張,讓嬰兒頂在妳的肚子邊邊,或是手把嬰兒頂住,嬰兒頭就上去了,另外,小Baby不肯吸奶,硬推也沒用,要讓他有安全感才是關鍵。這間婦幼診所聘有兩位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好幾位助產師和種子講師,每年接生上千名嬰兒,因為推廣母乳哺育和親子同室表現良好,拿下母嬰親善認證標章。

診所內的新手爸爸認為,親子同室是不錯的制度,可以讓新手爸媽馬上進入狀況、馬上知道哪裡做得不對,嬰兒室也都會隨時觀察病房內情況,如果嬰兒哭聲比較大就會入內關切,診所執行長黃資裡說,產婦會要求把小孩推回嬰兒室,如果我們接到這樣的訊息,會直接到房間去,看看她的小孩目前到底是遇到什麼樣的狀況,然後直接去教她、直接去處理。
 

為提升母乳哺育率,國健署從2001年開始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計畫,給分指標包括幫助產婦在生產半小時內哺育母乳、實施24小時母嬰同室、訓練醫療人員哺乳技巧等等共26項指標,80分就能過關,這10幾年來,部分醫院為通過評鑑、拿到補助,強迫媽媽們母嬰同室引發反彈,有家長抱怨,剛生產完已經就整晚沒睡,如果早上還硬要將嬰兒送至病房,真的幾乎沒辦法休息。

民間團體今年針對2000位女性進行問卷調查,71%的人認為要不要親子同室該由產婦自行決定,甚至只有25%的女性贊成親子同室,對政策不滿的高達4分之3,民間團體發現,不少醫院為了省錢,沒找專職泌乳衛教師,而是由護理師身兼數職,當一線人員流動率高、經驗又不足,反而不利照顧品質!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比較國內外差異,認為國外在做母乳哺育的時候,都有的母乳專業諮詢師,不過台灣因為經費問題,將這項工作交付護理人員,護理人員來說工作量非常龐大,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施靜儀建議將母嬰同室比例調降,或者說採額外加分方式,都將納入討論。國健署也承諾,最快明年6月前改良母嬰親善認證機制,研擬加入親子共讀,以及預防事故傷害衛教評分,不過就怕只看數字,不看品質,讓政策美意又成了媽媽們另一場惡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母嬰#親善#親子同室#配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802

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