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顧立雄:若外資稅率22% 恐引發資金外逃


發佈時間:2017/11/30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30 16:1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外資持股占台股市值逾4成,若再將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稅率提高為22%,將導致外資投資台股殖利率下滑至3.76%,且明年中國A股納MSCI指數、加上美國縮表,恐引發資金外逃潮。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就稅改方案進行大體討論。部分立委認為,財政部的稅改方案過度強調內外資股利所得稅率衡平,但稅改重點應該是減輕民眾租稅負擔;也有立委詢問顧立雄,股利稅改縮小內外資稅率差距,對台股會造成何種影響。

 

顧立雄表示,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內部試算,稅改方案將營所稅從17%調高至20%,並提高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稅率為21%,已讓外資投資台股的殖利率降至4%以下,若再進一步調高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稅率為22%,外資投資台股殖利率則下降為3.76%。

顧立雄說,目前外資在台股持股比重,占台股總市值的41.6%,持股市值逾新台幣12兆元。明年中國A股將納入MSCI指數,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啟動縮表,當台股殖利率又進一步下降,恐引發外資匯出潮。

顧立雄表示,針對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稅率,應考量的不是稅損,而是考慮對股市的影響。現在很多人提到要抓假外資,不過假外資定義,應是為了租稅或其他原因,而轉換成外資型態者。根據金管會資料,截至今年8月底,持有台股的外資中,有12.56%來自美國、7.97%來自歐洲、5.88%來自英國,只有4.89%來自於包含開曼等免稅天堂的其他國家或地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顧立雄#台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92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