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掃毒台灣 政府4年將投入百億經費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7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7 22:50

前陣子菲律賓總統點名毒品上游之一就是台灣,而台灣毒品問題有多嚴重,來看到北市警方啟動封城掃毒,查獲258件毒品案,重量達到205.4公斤,現在菜政府也喊出要投入100億經費反毒,只是問題癥結到底在哪?花了這些錢真的能夠藥到病除嗎?恐怕要做的還有很多。


 

警方破門而入,一舉逮捕吸毒犯嫌。

員警:「黑色這個小小兵的,53包。」

記者詹舒涵:「影片中的小小兵,其實就是新式的毒品,會包裝成像我手中這樣子的咖啡包,不過裡頭裝的當然不是咖啡,這也大幅的考驗著員警辦案的能力了,所以新北市在105年,就獨家首度來引進這樣的初篩試劑,可以在現場就把毒品給檢測出來。」
 

從粉末中篩選可疑物質,新式毒品多半摻於咖啡粉,等物質中但顆粒較大,隨後將物質倒入檢驗盒,蓋上試劑蓋用力擠壓,讓試劑流下與粉末混和,純咖啡不會起泡,但只要真是毒品就會有發泡反應,也就是現在很猖獗的卡西銅類毒品,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

新北市刑大專員古新民:「從我們的毒品檢驗報告裡面有發現到這個物質,他的檢出的量變多,當場檢測有反應,他就可以有科學的證據去跟犯嫌去做溝通,突破他的心防。」

製毒技術一變再變,想要即刻驗出並不容易,但逮捕瞬間其實就是突破嫌犯心防的最佳時機。

新北市刑大專員古新民:「那假如說你回來之後,那你可能他的心防已經建立起來了,那你要再去突破他,那可能就要再去運用其他的方式跟技巧,但是在他被逮捕的當下,那你突破他心防的同時,這個是一開始最好的契機。」

儀器技術輔助有利於警方破案效率,蔡政府就喊出未來4年會挹注100億在反毒工作,北市警方啟動第11波封城掃毒,臨檢246處、查獲258件毒品案,重量達到205.4公斤,法務部也提出修法,針對運輸販售毒品上加重罰則,目前已經送交立院。

法務部主任檢察官聶眾:「因為他的是暴利,所以我們把他的罰金其實也提高,那你如果這個製造、運輸、販賣毒品給孕婦或者是未成年的話,那我們也有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販售端嚴加重罰,但吸食端將盡量給予治療,避免大量流入監獄,因為目前受刑人有高達49%都是吸毒人口。
 

記者詹舒涵:「罰責的兩極化,其實帶出的是觀念上頭的改變,在各縣市都設有所謂的防治中心,而在台北市就在這個院區裡頭,而他上頭的中央主管機關在今年也正式換了一個部會,我們來看到是從法務部移交到了衛福部,代表著吸毒的人從犯人變成了病人。」

防治中心裡有專門門診,讓個案能夠尋求醫療協助,未來政府打算投入30億經費,成立醫療中心中途之家,和替代療法但人手十分缺乏。

昆明防治中心主任莊苹:「以前大概法務部要求是180到260就一個個管師,管180到260個左右的個案,但現在權責轉到了心口司,就是衛福部的心口司的話,他們希望能讓個管的品質更高,那比較期待的是說如果一個個管師,手上可以有30個管理的很好的個案的話,那這樣的比例是不錯。」

加派人手或是增加經費,真的是關鍵要素嗎?友善接納才是防堵基礎,以昆明防治中心來說,目前就有2位工作人員是從輔導個案轉任。

昆明防治中心主任莊苹:「我覺得環境沒有改,要一個人真的離開真的還蠻難,譬如說像我們有些里長,他在他自己的方式,然後開了一個他教孩子調酒,然後他教孩子怎麼沖咖啡,回來的時候有歸屬感,我覺得這個東西他就穩下來了。」
 

打擊毒品不遺餘力,除了砸下的大筆經費,恐怕還要深入地方建置,打造接納環境,才能讓毒害危機不再「癮癮」作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封城#掃毒#經費#毒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43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