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握到習近平、川普握的手了 


發佈時間:2017/11/12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2 14:0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今年的APEC峰會落幕了,對於這次會議,台灣政府高層和媒體、一般人在意的是什麼?排在首位的或許還是以蔡英文總統代表身分與會的宋楚瑜和習近平的互動如何?和川普以及其他重要國家領袖握到手了嗎?說了些什麼?

其實大家心裡都清楚,這些事情甚至連象徵意義都幾乎沒有,但很多人卻在這方面或是尋找一點自我安慰,或是自我踐踏的素材。

 

台灣的實力和能力,在全球仍屬前段,但即便是那些各方面落後台灣很多國家,面對國際社會,也不至於如此用力在最表層的人際儀節尋求自我定位,台灣一定要設法走出這種毫無意義且自我貶抑的心理狀態。

但不先找出原因,就很難改變集體耽溺的現狀。

原因一定很複雜,可是台灣不知道或欠缺自我定位的認知,顯然是其中之一。
 

台灣不知道自己和中國的關係與定位,各方面和中國密不可分,卻對此很不甘心且覺得委屈;想擺脫中國,卻又擔心害怕。因此,一方面在政治、政策上要切割與中國的臍帶聯繫,同時又想從習近平願意或「不拒絕」和宋楚瑜的互動過程中,尋找雙方關係沒那麼糟的證據。

進退維谷與戰略、戰術雜亂的狀態,導致宋楚瑜(其實也就是蔡英文總統)必須在國際場合像個和家人走失的孩子,眼神及肢體動作充滿焦慮,四處張望尋找,一個微笑,一次握手,就讓他(她)安心不少,覺得自己大概沒有走錯路。

台灣認為自己是美國最堅定盟友,也期望美國一定會保護台灣,但信心顯然又不是那麼踏實堅定,所以近年台灣歷任總統出訪,再怎麼繞遠路,也一定要過境美國,藉以檢驗美國對台情誼,而宋楚瑜在這次APEC有機會握到川普的手,千里之外的小英總統,是否也會覺得自己的手掌傳來一陣溫暖?

圖/中央社


但是,這對台灣的元首與代表她的宋楚瑜公平嗎?蔡總統、宋主席以及台灣人民應該或有必要這麼委屈嗎?

在兩岸關係上,台灣曾經是北京必須正視的對象,也是中國大陸無數人民稱羨的地方,即使在中國崛起後,台灣如果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和定位,也有正確的戰略和戰術,面對北京,仍然有對話籌碼,無須讓自己竟然落得要在國際場合眼巴巴地等著和習近平並不自然的「自然交流」。

同樣的,台灣固然需要美國,美國也因為戰略利益而需要台灣。台灣沒有本錢狂妄,但也沒必要把宋楚瑜、川普握手形容為「歷史性」。台灣真的沒這麼卑微,否則美國早就放棄這個島嶼。
 

找到自己的定位,認清自己的實力,台灣就能夠有尊嚴地扮演自己的角色。握手、微笑、寒暄,是禮貌與儀節,台灣值得別人合理對待,也會禮尚往來,但台灣不必、不該,也不可能在這些事情上找到出路與未來,別再浪費時間和氣力了,正事、大事不在這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怪客踢新聞

#APEC#宋楚瑜#蔡英文#川普#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797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