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會少效用低! 一例一休修法勞工恐爆肝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7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7 23:39

一例一休修法反彈大。包括休息日工資從做1給4,調整為核實計算,另外輪班間隔若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就能縮短為8小時;七休一未來只要經過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勞動部與工會同意,也能調整為十四休二;加班上限單月放寬到54小時,但三個月總計不得超過138小時,前提也是經過工會與勞資會議認可,因此工會佔有重要地位,但全台僅900多家企業有工會,實質強制力極低,且勞工將來很有可能因此過勞。


 

與兩個孩子在田徑場上開心玩著球,35歲的Jessica,已經好久不曾這樣全心全意,跟孩子嬉鬧在一塊。

一年前負責出版業企整工作,卻是噩夢的開始,超時工作假日上班天昏地暗,每天九點多出門,晚上十點十一點才回到家,老公氣炸了。

上班族Jessica說:「大概九點多十點的時候,他就會開視訊然後跟我說,你到底幾點才要回來?你小孩又在哭了,就每天都在吵,大吵小吵不斷,但是我回家之後,還有很多通訊軟體需要回。」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勉強撐了半年,她決定辭去工作改接案子,政府一例一休再修法,他認為根本幫助不大。

上班族Jessica表示:「企業主他不多花一點成本,雇用比如說辦事能力好一點的人,提升效率,他工作量沒消耗掉的話,不管他休假制度改成怎麼樣,我覺得幫助都不大。」

企業主肯不肯多花成本在人力上,恐怕就是一例一休再修法,癥結所在;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高喊拚經濟,勞團用詞強烈。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工商團體就趁這機會提出,幾近於是勒索吧?今年剛開始實施一例一休以來,經濟成長也沒比較壞,盈餘方面20幾年來反而是從26點幾%,提高到30幾%,所以我覺得狀況不在,目前需要去修法的問題。」

到底是不需要修法?還是越修越糟?我們一一檢視。特休部分現行一年內未修完就折算為工資,未來則可以遞延一年,相對之下爭議較小,而休息日工資,各界意見就不同了,將從做1給4、做5給8,調整為核實計算,做多少給多少。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說:「幾乎沒有聽過任何一個企業叫勞工休息日來加班,只叫他出勤一個小時,卻給他四個小時工資,一定是完全充分利用,沒有達到你原本要縮減工時目的,所以把他修成核實計時計算方式。」

勞資專家曹新南說:「我們從原始精神來看待的話,休息日核實計算,有可能會導致原本希望實質週休二日的美意消失,」
 

但爭議更大的修法內容還在後頭。包括輪班間隔11小時為原則,若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就能縮短為8小時。再來,現行的七休一,未來只要經過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勞動部,還有工會或勞資協議同意,就能調整為十四休二,至於加班上限爭議最大,未來單月可以放寬到54小時,但三個月總計不得超過138小時,前提也是經過工會與勞資會議認可,三大項工會與勞資會議是關鍵。

勞資專家曹新南說:「接下來所有行業,只要經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報主管機關核備之後,再經過勞資雙方協商,都可以變成最長連續工作12天,四週變形工時,最長可以連續工作24天。」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台灣的勞工,目前實力並沒有足夠去跟資方做這樣對等的協商談判,目前台灣的勞工組織率也是滿低的,只有7點幾%不到8%,過勞是一定的現象!」

不過國內企業工會覆蓋率低,僅僅900多家,勞資會議實質強制力並不高,彈性放寬工時採用工時帳戶制,更是遭學者強力抨擊。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說:「比如說第一個月發現,這個月已經到了加班工時54小時上限,下兩個月即使雇主宣稱,他下兩個月加班工時會依法減少,但是勞動檢查人沒有辦法,下兩個月都來繼續勞檢,致雇主鑽漏洞,因為我們勞檢人力不足。」
 

政府想學國外採用「工時帳戶制」,卻完全沒配套,蔡總統曾說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一塊,這回卻試圖從資方扳回一點認同,一例一休修法這條路還很漫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例一休#修法#工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543

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