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南向共打新挑戰  蕭良其:美角色重要


發佈時間:2017/10/31 0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1 11: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國際關係專家蕭良其提醒,處理跨境網路犯罪將成新挑戰,除重啟與中國大陸的執法合作,另可與美國合作共同訓練東南亞與南亞國家回應司法互助的能力。

蕭良其是總統府資政蕭新煌之子,具有美國法律博士學歷,曾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關係處特別助理、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主席辦公室法務助理,從去年9月起擔任美國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執行長。

 

法務部調查局今天舉辦為期2天的台灣亞西論壇-2017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TWAF-2017Taiwan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egionalSecurity and Transnational Crime),蕭良其獲邀發表「數位時代司法互助及台灣新南向政策」專題演說。

蕭良其在會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跨境網路犯罪有規模更大、範圍更廣、更趨複雜等三大特性,民國105年網路犯罪造成全球經濟4500億美元損失,截至今年為止,亞洲共有18億網路用戶,已占全球半數,規模不可同日而語。

國內近年發生第一銀行盜領案、遠東商業銀行駭客案,蕭良其認為,這正是網路犯罪範圍擴大化的實例,機關團體、國防機構,甚至是銀行都成為網路犯罪重要目標。一銀案中駭客來自至少6個國家,也說明了網路犯罪的複雜程度。
 

蕭良其認為,網路跨境犯罪使犯罪調查更為困難,但傳統司法互助大多處理遣返人犯、取得證詞,已不足以應付資訊全球化帶來的挑戰。依美國司法部估算,過去10年,關於電磁紀錄的司法互助請求增加了10倍,執法人員難以負荷。

蕭良其說,以一銀案為例,台灣與駭客發起攻擊來源地的東歐國家並無司法互助協定,取得證據相當困難;而政府推行新南向政策,將經濟重心活動往南移的同時,在18個目標國中也僅與菲律賓、越南簽有司法互助協定,面對未來可能新增的跨境犯罪調查工作,無疑產生新的挑戰。

蕭良其認為,以當前台灣外交處境判斷,與其他國家簽署協定可能遭遇阻礙,但台灣與美國已簽有司法互助協定與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可透過此一架構與美國共同訓練強化東南亞、南亞國家處理司法互助事務的能力,美國在其中勢必扮演重要角色。

蕭良其說,除努力重啟與中國大陸的執法合作,美國與其他執法機關也應協助台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才能提升全球執法網絡共同打擊網路犯罪的能量。(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蕭良其#網路犯罪#跨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825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