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放無心跳器捐 心臟停5分鐘就可


發佈時間:2017/10/06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6 18:32
圖/TVBS
圖/TVBS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今天表示,醫事司下午開會同意推行無心跳器捐,適用對象為同意安寧緩和醫療及願意器捐者,當病人心跳停止5分鐘後就可摘器官捐贈,即起就可施行。

現行器捐採腦死判定,衛生福利部醫事司下午開會討論「無心跳器捐」可行性。因無心跳器捐過去曾引起倫理爭議,認為死亡判定不夠嚴謹,且也有心跳停止後器官活性問題,都有待凝聚共識。

 

醫事司長石崇良在會議後向記者說明,世界潮流中器捐分3類,活體、腦死和無心跳捐贈。腦死器捐有嚴謹的判定過程,且因民風、意外傷害降低腦死器捐的數量,讓來源遇到瓶頸。

石崇良說,死後捐贈分成4類,第一類為到院就死亡、第二類為急救失敗後死亡,這兩類病人的器官因意外和急救過程耗損,器官能使用的機率較低,因此不予討論。今天會議達成共識,除腦死病人,現階段優先適用符合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中的末期病人,其同意撤除維生醫療且願意器捐者,在心跳停止5分鐘後可施行無心跳器捐。

執行無心跳器捐可能擔心有倫理爭議,石崇良說,會議也達成幾點共識。基於尊重病人意願,同時滿足希望安寧死亡、且器官遺愛人間的心願,在此原則下,還沒有宣判死亡前不會違反安寧緩和、增加病人痛苦,頂多在撤除呼吸器時因病人可能會呼吸不順、痛苦給予鎮定藥物,但不能為了維持器官活性做侵入性的處置,如接上葉克膜或循環設備。
 

石崇良說,為了確認死亡沒有疑義,當病人心臟停止後,會有5分鐘心臟觀察等候期,確定5分鐘都不再有心跳恢復,才開始進行摘取階段,符合國際共識。

為了達成病人捐器官、遺愛人間心願,石崇良說,另一個共識是在確認病人死亡後,為了讓器官功能維持會給予必要處置,如維持臟器活性必須讓體溫下降,可插上導管、讓體溫下降,讓後續移植能成功。但這些必要的處置,都是必須本於尊重生命的神聖性。

此外,石崇良也說,無心跳器捐跟腦死判定後器捐還是有所不同,雖然很多研究顯示,無心跳後和腦死器捐的腎臟移植存活性差不多,但仍要尊重移植受贈者,做器官分配時,會告知受贈者,可以選擇要不要接受。

石崇良也說,為了鼓勵器捐大愛行為,對無心跳器官的捐贈者也比照現行腦死器捐者,若捐出來超過兩個以上器官,其中一個可以指定受贈對象。

石崇良表示,會議達成共識後,各醫院可依據共識擬定執行的標準流程,衛福部也會擬定心臟死後器官捐贈作業規範,但若醫院依照共識執行,即起就可進行無心跳器捐。

至於施行後可增加的器官捐贈量,石崇良說,無法估計,但根據英國經驗,約會增加腦死判定的1/3量,以台灣推估的話,一年腦死判定為200例,約可增加70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器捐#無心跳#倫理#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1020

0.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