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缺」有解? 台積電3奈米新廠落腳南科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5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5 22:59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明年退休,不過在此之前送上賴內閣大禮,他們決定不去美國,落腳台灣南科設立3奈米新廠,專家表示,由於AI時代即將來臨,先進製程晶片顯得重要,台積電領先全球率先卡位3奈米製程會選擇留在台灣,關鍵就是賴內閣承諾,五缺問題將盡力解決。


 

對著麥克風說出心情,螢幕上不僅跳出應對的心情小語,還會自動播放適合的音樂,如果我們再換個心情,這回推薦的歌曲可就不一樣了,心情點唱機靠著智慧化走進你的心坎裡。

Pepper:「透過四個問題來了解你的性格,並且能夠推薦適合你的商品。」

至於這個pepper,可就是AI智慧代表作之一了,只要接連回答他問題,他就能分析出你的性格,並推薦你適合的商品,AI潮流開啟特用晶片盛世,其中車聯網和先進應用最受矚目,以這個車聯網應用來看,我們按下指紋選定歌曲上路了。
 

電信公司店員:「你車子如果偏移軌道的時候,他會跟你做個警示,因為怕有些人他是精神不濟的時候,或酒駕的時候。」

開車偏離跑道,智慧車駕系統會自動提醒,如果與前車過近也會告訴你該剎車了。

電信公司店員:「你遇到一些狀況,他可以幫你即時上傳影片到你的雲端上面。」

如果發生狀況不用擔心行車紀錄器,記憶卡不見或被洗掉,影像立刻直接上傳雲端。

記者華舜嘉:「無論是心情點唱機還是這個車聯網應用,另外就是這個機器人,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智慧應用,其實他們都缺少不了的就是先進製程晶片。」

AI時代即將來臨,最大受惠者莫過於半導體產業了,IDC預估AI所貢獻半導體產值,到了2021年可望超過100億美元,因此半導體業者積極投入新廠,台積電最佳代表!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017.10.2):「我不會再續任下一屆的董事,我也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部門的工作。」
 

張忠謀宣布明年將正式交棒,不過在這之前送上賴內閣大禮,台積電宣布3奈米新廠不去美國了,確定落腳台灣南科!目前除了新市和善化有12吋和8吋晶圓以及封測廠之外,又將添生力軍,台積電預計投入5千億元設立3奈米廠,最快2022年量產,而這個時機點剛好就是AI大爆發時代,台積電領先全球也為AI卡位,預估未來3奈米晶片將應用在人工智慧、高階繪圖處理、雲端、AR、VR以及5G等等,但放棄美國選擇根留台灣,關鍵究竟是甚麼。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專業部份這是很難解決的問題,因為人要過去,而且為數滿多的工程師你怎麼樣派過去,在那邊做這個先進製程的製造會有一點難度。」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賴清德擔任在9月份接任這個行政院長,他公開說他要去挑戰五缺問題能不能解決得了,老實講我們到現在為止完全看不到特殊解決的方法,但是他必然給予張忠謀董事長這邊,台積電這邊相當的承諾。」

五缺才是重要關鍵!儘管台電曾經針對大跳電公開道歉,但半導體廠可經不起不穩定的供電,而賴內閣一上台就公開允諾解決,以電力來說台電將在南科擴建超高壓變電所,至於水的部分,再生用水、一般用水、海水淡化水與農業用水透過調度方式滿足台積電需求。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他一口氣訂了五台(ASML機台),你這5台大概超過了整個東台灣,包括花蓮全部電力、台東全部電力大概通通都不夠,都來準備這麼龐大電力,所以能解決這些問題的除了中華民國政府以外沒有第二家。」
 

台積電留在台灣,要將先進製程再往前推進,就像搶下了A11晶片大單,領先南韓三星與美國英特爾,但政府承諾還沒兌現前仍有變數,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張忠謀#台積電#退休#奈米廠#五缺#南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703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