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稅制獨厚外國人 顧立雄:假外資應導正


發佈時間:2017/10/05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5 12: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賴清德中午將與民進黨財政委員會立委舉行便當會,討論稅改議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哪有一個國家稅制是長期獨厚外國人」、「我認為假外資的情況需要被導正」。

財政部9月提出稅改方案,預告期30天今天期滿。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午與民進黨財政委員會立委舉行便當會,討論稅改議題。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財政部、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主計總處等就「如何具體提升政府及民間的投資,落實加速投資台灣」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質詢顧立雄時指出,股市萬般拉抬為出貨,現在稅改百花齊放,就只為了鼓勵分離課稅,就是為了圖利金字塔頂端的少數有錢人,主委贊成分離課稅嗎?

顧立雄答詢指出,當外資稅率比較低,而內資的股利所得比較重時,就長期來看,這樣的稅制是扭曲的,且全世界很少國家對內外資稅負的偏離程度像台灣這樣的。
 

賴士葆進一步質詢指出,假外資的比例多少?當假外資比例太低時,財政部沒有必要推動分離課稅,現在假外資的比例有20%嗎?

顧立雄說,金管會沒有辦法給答案,且不認為這是精確的數字,而金管會就形式上只能從OBU(國際金融分行)帳戶去看,若企業負責人或者重要經營階層有台籍人士的話,某種程度則可以定義為台資企業。

顧立雄強調,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將內外資稅制偏離這麼大,其次、台灣沒有必要見證一個機制,讓內資變成假外資,產生脫法的行為,「我認為假外資的情況是需要被導正的」。

顧立雄受訪時指出,「哪有一個國家長期稅制是長期獨厚外國人」,支持稅改方案中對一般民眾有利的乙案。

他說,當內、外資股利所得稅率差距太大時,當然企業都會到外國成立公司再到國內進行投資,以享受較好的稅負或者減輕稅負,哪有一個國家長期稅制鼓勵這樣的情況,假外資不只是個數字問題,這是要禁止的脫法行為。

財政部稅改方案的乙案對股利所得採合併或分開計稅二擇一制,分開計稅者,單一稅率為26%;合併計稅者給予抵減稅額,可抵減稅額計算方式為股利X8.5%稅率,每一申報戶上限為新台幣8萬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賴清德#便當會#顧立雄#稅改#假外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00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