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賴清德兩岸談話 陸一概舊調回應


發佈時間:2017/09/27 1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13:3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行政院賴清德日前相繼就兩岸關係發表談話,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重彈舊調,聲稱只有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才能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總統蔡英文24日以民主進步黨主席身分,在黨代表會議上對兩岸關係發表談話;賴清德也在26日的立法院質詢時,提到自己的「台獨」政治立場。今天上午都成為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例行記者會的媒體發問焦點。

 

對於蔡總統的「新論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中國大陸對台方針政策一貫、明確,民進黨只有放棄台獨立場,才能在兩岸關係上「找到出路」。

馬曉光聲稱,「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只有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才能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

針對蔡英文提出「情緒式的仇恨,或者一味地討好,都無法誠實正視中國的崛起和發展」的主張,馬曉光回答,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進步「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台獨勢力靠抹黑大陸、製造對抗和仇恨混日子的時代,越來越難以為繼」。
 

馬曉光宣稱,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且「形勢比人強」,中國大陸的「發展進步也吸引了越來越多台灣同胞的目光」。在此趨勢下,兩岸民眾的相互了解「只能是越來越充分,和平發展所積累的良性因素也會越來越多」。

對於賴清德提及兩岸關係及政治立場,馬曉光宣稱,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而「搞台獨分裂必將自食惡果」。

馬曉光還說,兩岸關係要有良好的改善發展,首先要明確回答兩岸關係的性質問題。只有在這個問題上明確回答,賴清德所說的善意、誠意「才不是口惠,才不是水中花、鏡中月」。

他並針對憲改議題說,兩岸關係的「紅線是十分清晰的」,陸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並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QA!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蔡英文#賴清德#兩岸#國台辦#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0862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