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張忠謀:創新不一定好 也可能闖大禍


發佈時間:2017/09/23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3 15:30
圖/TVBS
圖/TVBS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創新是中性名詞,不一定是好的,也有可能闖大禍,可以有好結果,也可能有壞結果。

張忠謀今天出席交通大學EMBA的20週年慶活動,演講「成長與創新」,他指出,成長是經濟上最重要的觀念,創新也是相當重要,但不如成長重要。

張忠謀表示,企業要的是附加價值成長,不是營收成長,要全力成長附加價值;他認為,保留盈餘很重要,可作未來投資,他並再次重申,保留盈餘稅是反成長稅。

張忠謀並對台積電外資持股比重高達8成感到無奈,他表示,這不是台積電的選擇,是內資的選擇。

台積電過去有28%至29%的股票分給員工,張忠謀指出,現在台積電員工持股只1.7%,都把股票賣掉去買房子,投資房地產或其他股票。

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股票最高時曾達48%,雖然之後將部分持股賣給飛利浦,不過持股比重仍有28%至29%,張忠謀表示,現在只剩6%多。

張忠謀指出,成長不需要創新,光是投資及增加人力也可以成長,不過,創新是成長的捷徑。

他表示,創新就是改變,創新要做,不只是想或講;張忠謀指出,創新是中性名詞,不一定是好的,也有可能闖大禍,但假如保守,不嘗試創新,就不會創新,只要想辦法避免壞的創新。

張忠謀表示,近50年來,最有經濟效益的創新,是商業或服務模式的創新,他最佩服星巴克的創新,星巴克把一杯2毛錢的咖啡,變成一杯3塊錢,還可以快速擴充。

張忠謀認為,企業僱用中高級職位的人才,應以具有創新潛力的人才為重,不是學歷或資歷,他表示,教育制度中的考試制度,一試定終生,是培養創新人才的敵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QA!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積電#張忠謀#晶圓代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638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