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說狗都嫌」 金瓶梅紅樓夢出處大戰


發佈時間:2011/12/26 18: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馬總統接受節目專訪,一句「當家三年,連狗都嫌」,被綠營大肆批評,認為是污辱選民,要求道歉,府方回應是台灣諺語,但民進黨政策會幕僚,查出馬總統這席話,出自「金瓶梅」,還是西門慶跟小妾在房間中說的話,但也有人反駁,「紅樓夢」裡頭也有類似句子,兩方陣營為了一句話爭辯,大打口水戰。

選前關鍵馬蔡政見交鋒,馬總統執政3年半,經常被批評「無感」,節目專訪上,馬總統說了這句話。

總統馬英九(2011.12.24):「當家三年,連狗都嫌,就是說自己這個主持國家政務,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讓人民滿意。」

「當家三年,連狗都嫌」此話一出,被綠營拿來大做文章,認為是汙辱選民,痛批失言要求道歉,府方強調是引用台灣俗諺,但民進黨政策會幕僚,查出馬總統這番話,出自金瓶梅。

電影「金瓶梅」片段:「從今日起,你就成家立室了。」

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原話是西門慶跟小妾,在床上講的調情的話,(馬總統)講錯話之後還要硬拗。」

故事中西門慶妻妾成群,這句話原始出處,是在金瓶梅第75回,西門慶跟小妾孟玉樓,在房間說了這句「常言道,當家三年狗也嫌」。

師大中文系教授鍾宗憲:「(西門慶)只是在做一種自我調侃,等於說我對一個家庭,付出了這麼多,沒想到還被很多人嫌棄。」

電影「金玉良緣紅樓夢」片段:「妹子,你以後住在這,可別見外。」

綠營拿「金瓶梅」大肆批評,但有人反駁,其實千古奇書「紅樓夢」,書中負責實際持家的王熙鳳,也說過類似句子,兩黨為了一句話你來我往,恐怕也該想想,什麼對民眾才是最重要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4

0.0513

0.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