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內閣「9成留任」 學者:巧婦難為米之炊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8 23:35

賴內閣時代來臨!蔡總統提出七大期待,目標就是拚經濟,不過想拚經濟,勢必得要靠企業投資並拉近資方關係,這恐怕考驗著過去與勞方關係較好的執政黨;再者,就算賴清德想施展拳腳,但內閣名單卻有高達九成都是林全時代人馬,恐怕賴神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三人這個握手歷史畫面,正式宣告賴內閣時代來臨,不過看看林全笑得開懷,而賴清德卻是苦著臉戰戰兢兢,兩樣情全寫在臉上,看看小英給賴清德的七大任務,加速執行五加二產業創新,執行前瞻建設帶動全面投資,強化勞安與福利,以及確保供電穩定落實非核家園,並持續完成稅改。

加速長照及托育計畫,減少財務浪費,簡單來說主軸就是「拚經濟」,看似簡單但其實做起來可難了,不只半導體大廠,想要拚經濟勞資得配合,各企業起碼要有穩定供電,但現在蔡政府強調非核家園,就怕未來跳電情節頻頻上演,如果進一步要企業擴大投資,那環評該怎麼辦,老是卡關說服環團難度高,再來資方想要一例一休彈性工時,這個想法也與勞團牴觸。

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民進黨過去站在勞團反核,你現在又要發展經濟,勢必要站在資方,你要怎麼說服向林義雄這些人。」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因為他用了施俊吉施老師當副院長,其實就可以看出來他很重視經濟這一塊,因為施俊吉在學術或實務都有很深資歷。」

賴內閣試圖透過,財經資歷豐富的施俊吉衝經濟,但真的有用嗎?畢竟兩人過去沒共事經驗,更不用說幾乎都不孰悉的幕僚了,看看30多位內閣名單,除了副院長施俊吉之外,新任秘書長卓榮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國發會副主委則是邱俊榮,其他成員全都留任,高達9成全都是林全時代人馬,恐怕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總經理吳世昌:「要有更好的發揮的話,必須要給他更大的『用人權』,他用他自己想用的人可以用的人,那一方面他比較可以對整體執政結果,也可以負比較完全的責任。」

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如果是以現有人馬維持下去,我相信賴清德他有將無兵,他怎麼打這個仗所以他如果到明年,他沒有任何成果,他這個賴神地位可能就不保了,他就會跟小英要更多人事權要更多資源,那小英要不要給他,如果到時候雙方內部發生矛盾衝突,那肯定是兩敗俱傷。」

準閣揆賴清德(2017.9.6):「跟所有市民道謝。」

談2020大位還太早,但賴神已經為2024,鋪好中央資歷之路,賴清德求舞台林全尋解脫,小英則是要神救援,但如果不給資源,就怕重蹈林全覆轍。

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他當然不希望他長期來的五星市長這個光環,因為到了行政院就消失,所以他一定要求表現,那求表現但如果小英不給人馬,不給資源那他怎麼求表現,他變成孤掌難鳴。」
 

如果拚經濟成功,小英要擔憂功高震主,但如果失敗了,就看民調高於小英的賴神,會不會跟著蔡總統,一起搭乘這艘內閣鐵達尼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內閣#蔡英文#賴清德#拚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457

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