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這些人不挨罵才怪


發佈時間:2017/08/24 0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4 09:3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在這個民「氣」可用的社會氛圍下,抨擊、譏諷那些反年改的退休軍警,話題信手捻來,論點義正詞嚴,道德佔據高點,效果叫好叫座,不跳下去跟著罵兩句,簡直太對不起國家民族和自己。

美國有不少電影是以退伍軍人為故事主角,有的是回到民間的越戰英雄,有的是在榮民醫院裡病痛纏身的老兵……,故事大抵都是描述離開戰場或軍隊的退伍軍人,或是無法適應民間的生活,或是被歧視、棄置於社會體系陰暗角落裡。

 

在電影情節中,這些退伍軍人要不就是施展在軍中被賦予的殺戮戰技和意志力,捍衛自己僅存的自由,要不就是等待另一個英雄人物出現,幫助他們得到國家曾經莊嚴許諾過的尊嚴和照料。然而,這些退伍軍人最後而且最好的結局,就算在電影中讓他們看似得到平反或公道,其實不難想像人生真正的收場還是孤獨終老,棺柩上覆蓋的那面面星條旗,就是軍人和國家銀貨兩訖了。

來所有國家都看似對軍人或敬或畏,因為必須仰賴軍人以生命鮮血保衛人民的生活,尤其是政治領袖的權位,這些則概括以自由民主、主權之類的HIGH- END名目包裝稱之。所以,要用很多極為崇高響亮的口號與英雄故事,吸引人們願意投身軍旅;要用狀似不錯的薪餉與承諾離開行伍後的撫卹福利待遇,讓他們覺得犧牲有價值,無後顧之憂;用嚴格的紀律和訓練,讓他們在聽到命令時不加或不敢思考地迎向敵人砲火,在人民的期待和領袖、長官的指揮下,捐出自己的生命。

能夠在戰火中結束的生命故事,對很多軍人而言,或許還算是保留了一點尊嚴。那些在戰爭中倖存者,絕大多數不久後就會發現因為失去了被利用價值,很快就被遺忘,甚至被嫌棄是沒有一技之長、沒有文化素養、不求上進,只會發牢騷和吹噓當年勇的邊緣人、糟老頭。至於當年是誰抵擋住敵人?是誰打贏了戰爭?在戰後版的官方歷史中,當然是英明睿智的最高領袖,是智勇雙全的總司令、參謀長,是團結一心的全國百姓們,這些活著但也許肢體殘缺身心受創的退伍老兵們,也會得到一點讚揚,也會留下幾個英雄不怕死的典範故事,但為的是充當未來還要招募兵員以及愛國教育之用。
 

還有種軍人最悲慘。他們的軍旅生涯中,「不幸」沒有發生戰爭,在不斷的訓練出操、演習中,人們看到的是他們消耗了民眾的納稅,看到的是軍人摸魚打混,看到的是不時傳出的貪污腐敗與性醜聞,於是很多人就認為,軍人就是一大群米蟲,人民花大錢養了一堆廢物和貪贓枉法之徒,還要養他們一輩子,簡直荒唐到極點。只是這類抱怨和指責通常到這裡為止,很少有人進一步申論,既然現在又不打仗,乾脆把這支米蟲大軍裁撤算了,如此不是百姓省錢,國家也有許多最具生產力的勞動人口?

或許大是家突然想到了,雖然米蟲那麼輕鬆,有那麼多好康,但我自己還是不想穿上那身制服,接受那些軍紀約束,浪費體力去演訓、救災,還有萬一萬一要上戰場時,還得犧牲了自己寶貴而且還有更重要使命的生命。從軍這碼子事,就還是留給那些比較笨的人就好了。

但這些既聰明又精打細算的人還是忍不住要問,軍人不打仗,又有油水,尤其又已經退休了,何必還給他們那麼多錢?政府財政不好,年輕人薪水只有22K,老傢伙少拿點年金,也算是報效國家的另一次機會!米蟲們還不趕快歡欣鼓舞地說,有道理有道理,其實應該再多減一點才是。
這是個美好的世界,故事有個美滿結局。誰破壞這樣的結局,全民鳴鼓而攻之,難道有什麼問題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怪客踢新聞

#軍警#退休#反年改#年金改革#軍人#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1284

0.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