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托搶破頭 北市擬月補助私幼3千挨批!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2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2 22:42

台北市3歲幼兒,抽中公幼的中籤率只有百分之一,因此現在北市教育局研議3策略,包括非營利幼兒園增班,公托2歲班也增加,另外特定私幼每月補助3千元,這個補助的行為就引來不少爭議。家長和幼保團體紛紛表示,錢雖然會是誘因,但最終他們還是不會選擇私幼,因為費用管控沒保障、財務不透明,且幼保人員薪資福利不佳,品質自然有疑慮。


 

排隊吃點心西瓜自己拿,中大班小朋友懂禮貌,更重要的是餐點不隨便,品質價格都有固定預算,這就是非營利幼兒園特色之一,精算人事與營運成本,財務全部透明化預算不打折,而且場地政府無償租金,教育局還會半年一次「到園查核」,包含會計與教保品質掌握,另外教保員薪資福利也都很明確。

教保老師vs.小朋友:「恭喜他的牙齒掉下來囉!那我們可以來買長頸鹿了,這(牙齒)是要放在枕頭底下,真的嗎?」

教保人員薪資福利也攸關著品質,因此他們的教學方式,課程安排更具保障,非營利幼兒園因而興起!針對公托就像中樂透一樣,平價托育家長權益協會曾經指出,台北市3歲幼兒,抽中公幼的中籤率只有百分之一,因此北市教育局研議三策略,其中之一就是非營利幼兒園要增班,再來公托部分2歲班也要增加,但特定私幼每月補助3千元,要讓價格壓到萬元以下,這個政策就引起不少爭議。
 

北市重慶非營利幼兒園長蕭瑜瑩:「像今年我們招生的狀況來說,有滿多家長是進不來的,他們其實除了比補助以外,有更多新生是覺得說,其實很認同這樣的環境,很喜歡這樣的師資可是這樣的點太少了。」

家長蔡小姐:「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好像有個補助,好像滿吸引的可是我覺得,如果回到一個本質或比較長時間,孩子就學環境的話,我覺得並不是這麼重(重要的因素),小朋友在這個階段就是要跑跑跳跳,因為他這個場地是政府幫忙找的,任何非營利的這一塊,他們其實都會有一個還滿大,可以跑的操場。」

3個孩子都選在非營利幼兒園就讀,蔡小姐比較過4、5家幼兒園,最清楚優劣利弊在哪裡,這裡的孩子很不一樣。

不害怕發言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他們都只是中大班小朋友而已,就連面對鏡頭也不退縮,因為課程安排的社區互動,讓他們早就習慣與人群接觸,這就是非營利幼兒園的優勢,對家長來說,教學品質遠比補助更重要,政府方向是否搞錯了呢?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當政府補助的時候,政府有沒有能夠有效管理他的收費?家長繳了錢進去他內部錢怎麼分配?他的錢是很多都分配在照顧小孩嗎?還是主要分配在老闆口袋裡面其實大家是看不到的?」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大概可以理解政府是希望讓民眾有感,所以希望趕快發錢讓家長拿得到錢,可是要提醒政府,這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因為真正家長需要的是我們抽得到公幼抽得到公托,抽得到非營利,讓我小孩有個地方可以去,而且是可以安心的地方,所以只發錢不會買到家長的安心,托育也不會買到小孩的教育品質。」

安心的環境與優良的師資,才是家長真正最想要的,否則大可不必擠破頭搶公托,私幼仍存在管控與人員問題。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政府今天補助私幼就只是單純丟錢而已,其實完全無法解決,例如說教保人員的薪資過低的問題,也無法解決每個私幼托育品質,都不一的問題。」

北市重慶非營利幼兒園長蕭瑜瑩:「先不管補助的狀況怎麼樣,應該是說政府應該要多推公共化的這個部份,讓這個部分普及,老師的薪資待遇跟福利可以有一定的標準,園讓整體的工作環境是好的,孩子的品質也才會是好的。」

公托增班或許不是立竿見影的政策,但在鼓勵生育的同時,政府配套準備好了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幼稚園#幼兒#公幼#策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594

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