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總統道歉一週年 原民團體提3訴求


發佈時間:2017/08/01 1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1 10:4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原民團體今天就去年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內容總體檢,除了希望議事及組織主導權回歸原轉會等3訴求外,也認為若原轉會以溝通為主,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應立法推動。

總統蔡英文去年8月1日曾公開發表演說,向原住民族道歉,並設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歷史正義委員會,處理相關議題。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今天召開記者會,體檢蔡總統去年道歉內容在這一年中實施成效。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勒巴克(Utux Lbak)說,相信原轉會就是以泰雅族語「Sbalay」(和解)為目標來組成,希望作為原住民族與國家政府就重大政策進行對話協商的平台,推動轉型正義。而人群間的土地範圍也是一樣,應該透過「Sbalay」(和解)尋求土地歷史的真相。

烏杜夫‧勒巴克(Utux Lbak)說,原住民族群部落彼此傳統領域範圍應尊重其歷來依習慣規範約定,自主協商劃分,政府不宜介入干擾。涉及非原住民族地區時,也應依此原則,與相關地區地方代表,彼此協商劃定,包含共享範圍的協議方式。
 

烏杜夫‧勒巴克(Utux Lbak)指出,原轉會從設立至今,主體性並未受尊重,運作上遭受行政部門干擾,希望「議事及組織主導權,可回歸原轉會」;「涉及原轉重大政策,回歸原轉會決策性對談」;「強化原轉會橫縱向自主聯結,擺脫行政介入干預」等3訴求。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蕭世暉(Pasang Tali)也表示,原轉會的組織運作,從代表推舉到議程議事安排,都可以看到以原住民族委員會的行政部門介入。

蕭世暉(Pasang Tali)說,若是原轉會是一個以諮詢溝通為名的政策說明會,那他們要求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必須立法推動,建立法定機構運作機制,同時配合將現行設置要點中,各族代表由各族民族議會自主推舉的重要規定加以法制化。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原住民#總統#蔡英文#道歉#訴求#轉型正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5

0.0501

0.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