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市復甦徵兆 建商恢復信心買地增庫存


發佈時間:2017/07/05 1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5 10:08
圖/TVBS
圖/TVBS

近來外商商仲分別統計今年第2季商用不動產和土地成交金額,其中商用不動產交易額年減58%,土地交易年增30%,呈現此消彼長。世邦魏理仕認為,建商投資信心恢復開始買地增庫存。

今年第2季商用不動產市場出現微妙變化。世邦魏理仕調查,第2季北市信義計畫區商業中心在國際知名企業紛紛進駐推升租金,單一商圈的平均租金站穩每坪新台幣3000元大關,為15年來首見。

 

但在不動產買賣方面,世邦魏理仕卻發現,第2季不動產交易量(含商用、土地)達289億元,其中商用不動產交易126億元,年減達58%,顯示投資人仍保守看待商用不動產市場前景。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副董事李嘉玶觀察季內交易紀錄,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年減58%,所幸自用型買方需求穩定,成為支撐市場的主力,自用型買方占比達68%,顯示商用不動產投資人仍抱持觀望態度,保守看待商用不動產市場前景,外資更對台灣商用不動產缺乏興趣。

但反觀土地交易情形開始成長,第2季土地交易金額達163億元,年增30%。李嘉坪表示,土地市場連兩季正成長,主要受惠於建商積極增加土地庫存,土地交易部分光是建商佔比達65%,顯示建商投資信心逐漸恢復,土地和商用不動產市場明顯消長。
 

另一家外商商仲高力國際也統計發現,第2季土地成交金額191億元,雖然低於第1季的220億元,但上半年合計達411億元,遠比去年同期的282億元成長45.74%;反觀廠辦交易額第2季回到百億元以上水準,達112億元,多於第1季的62億元,上半年合計174億元,卻比去年同期的434億元大幅減少60%。

高力國際表示,第2季各地方政府標脫土地金額達90億元,約占全體成交金額的47%,但僅有三筆入選前十大交易,包括台中市政府太平區土地8.4億元,新北市政府標脫兩筆新莊區土地,各有7.4億元和7.2億元。

李嘉玶認為,第2季除了建商買地備妥庫存的交易金額占比較大外,商用不動產交易冷清還有一項因素是壽險業者對不動產投資所要求的投報率高於市場水準,市場上符合業者期待的投資標的十分有限。

她分析,從法人投資觀點來看,台灣不動產市場目前租金收益率沒有明顯成長,直接投資不動產逐漸無法滿足獲利目標,因此有越來越多整合不動產上下游資源的案例,包括建商跨業開發、保險業投入開發型不動產或針對旗下大樓進行都更,除了能有效延長戰線,更能整合產業鏈,獲取更大的投資收益。(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不動產#外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1241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