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糾層出不窮! 「麻醉、手術」同意書將大修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6 1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6 13:43

醫療糾紛不斷,有醫改團體分析,高達1/4的糾紛主因來自醫病溝通不足,對此,衛福部將大幅修正手術和麻醉同意書內容,像是醫師必須接露自己的部定專科,另外伴侶簽署人也將特別標註不分性別。


 

記者吳姝叡:「在台灣一年就有400到500件醫療訴訟案件,為了避免更多爭議,手術同意書將會改版。」

小小一張A4紙,是患者手術前必簽書面資料,不過醫療糾紛層出不窮,醫改會分析高達1/4的醫療糾紛,來自醫病溝通不足,認為風險溝通和告知同意機制是關鍵,於是為了降低糾紛,衛福部研擬大幅修正手術和麻醉同意書。

主要修改項目包含,醫師必須加註專科科別,因為非整形外科出身的醫師也可以從事醫美,像是眼科醫師也可以操刀割雙眼皮,所以必須揭露醫師部定專科,再讓患者選擇是否接受,降低醫病誤解的可能性。
 

民眾:「當初要幫我開的,可能是另外一個比較專業的醫生,可是到(開刀的)時候因為是局部麻醉,就知道並不是那位醫師。」

同意書內的聲明必須由醫師先簽完,才由病患簽字,不能提供空白內容讓患者填。另外為了同志伴侶,未來在同意書上伴侶後方也會加註「不分性別」;對不識字的民眾也有放寬標準。

民眾:「這樣就不用等家人來,(同性伴侶)可以先簽。如果緊急的話,不識字的病人沒有辦法自己簽名的,也可以用按指印的方式來代替簽名。」

衛福部強調,新版同意書是廣邀醫師團體以及病人共同討論,強調資訊透明,最快8月上路,預計1年可以受惠200到250萬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療糾紛#醫改團體#醫病#溝通#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4

0.0598

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