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績民眾埋單? 地方首長網路聲量大調查


發佈時間:2017/06/22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2 13:31
圖/TVBS
圖/TVBS

距離下一次的地方首長選舉還有大約一年半的時間,現在已經有網友們開始回頭檢視現任地方首長在過去這段時間的作為,以他們的政績作為下次選舉時是否繼續支持的依據。今天的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推出了「百大口碑」地方首長排行榜,針對2016年12月24日至2017年06月21日近半年期間,網友們在臉書、討論區、以及各大新聞媒體的留言進行分析,並分成「六都首長」、「離島地區首長」、「其他地區縣市首長」三個部分,帶領各位一起來看看諸位百里侯的網路聲量討論。

一、六都首長

 
首先看到的是關於六都首長們的網路聲量調查,第一名毫不意外的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拿下,畢竟相較其他五位市長,他可以說是獲得了最多的媒體版面,再加上常有被網友戲稱「施鹽(失言)」、帶有爭議性言論的行為,使得他的網路討論聲量甚至超越了其他五位首長的討論總和,柯P在網路上到底有多紅,由此可見一斑,但是,好評影響力卻是六都市長最後一名。接下來,他的另一項重要成績就是即將在今年8月舉辦的世大運,這也會是他若有意競選連任台北市長一個考驗,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他的驚奇之路能夠走到哪裡吧!


圖/六都首長百大口碑網路聲量調查

至於第二名的「賴神」賴清德,隨著選舉的逼近,也有越來越多的聲音提到「賴神」是否考慮北上參選,雖然這一切都是未定之天,但也給予網友夠多的討論空間;再加上近日連番被媒體報導「親中愛台」、「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問題是在一國兩制」的言論,雖然賴清德已出面強調媒體報導的並非他本意,甚至有斷章取義之嫌,可是該談話內容掀起的漣漪已經讓不少網友熱烈討論了。

不過令人意外的則是桃園縣長鄭文燦,他今年在遠見雜誌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獲評為「五星首長」、再加上機場捷運於3月2日正式通車,不管是服務內容或是他與柯文哲、朱立倫兩位市長的互動都被媒體大幅報導,但整理了近半年的討論聲量不如其他五位六都首長,但是,好評影響力是六都之冠!
 

二、離島地區首長
說到離島地區的縣市首長,那絕對不能不提到澎湖縣長陳光復!陳光復自2001年起曾兩度參選澎湖縣縣長、一次立委,不過皆盡失利,雖然如此他依舊決定來到澎湖定居,並曾擔任民進黨澎湖縣主委與省諮議員,甚至開設澎湖酒廠,可以說是深耕澎湖多年。


圖/離島地區首長百大口碑網路聲量調查

此外,澎湖的最大看點之一「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也是他延續前澎湖縣長王乾發相當重要的一個政績,每年花火節期間總是吸引無數遊客,不只推動了觀光產業、帶動經濟,更重要的是打響了這塊土地的名號,讓更多人認識澎湖!
 

三、其他地區縣市首長

 
最後整理的,則是除了六都、離島縣市以外的其他地區縣市首長網路聲量排名,除了第一名的花蓮縣長傅崐萁外,二到五名都坐落在中部地區,分別是嘉義縣的張花冠、彰化縣的魏明谷、雲林縣的李進勇,以及南投縣的林明溱。


圖/其他地區縣市首長百大口碑網路聲量調查

其中素有「花蓮王」、「後山王」之稱的花蓮縣長傅崐萁,曾於2005年參與花蓮縣長選舉失利,但旋即在下一次的縣市首長選舉中成為花蓮的大家長,並於2014年順利連任。隨著他在花蓮的任期即將結束,外界對於他的下一步走向感到好奇,甚至認為將和賴清德一樣,北上競選台北市長寶座!有趣的是當談到是否參選台北市長時,他的回答是「不排除任何種福田的機會,其中玄妙引人遐想近期他的聲量大幅增加,也是因為卡提諾狂新聞的報導,以及他因為蘇花高砲轟中央的發言。


圖/百大口碑/地方首長/傅崐萁

話題度同樣十足的還有嘉義縣長張花冠,身為嘉義第一位女縣長,在參加活動時常「變裝」出席,再加上有趣的談話內容,在網路上的討論自然也不低。

說到談話內容,就讓人想起今年四月因為反年改監督聯盟團體圍堵立法院,導致參加前瞻公聽會的各縣市首長也受到影響,小花市長就抱怨「我被他們撞一下,我的雙峰幾乎垮掉!」,率真的言論讓不少網友莞爾;至於在政策面上,關於日前的「嘉義縣市合併」議題,她提出了「蛋黃蛋白理論」:她認為縣市分治就好比從雞蛋中分離出了蛋黃蛋白,而「蛋黃蛋白一起吃比較健康」,妙語如珠的比喻也帶來了網友的討論與關注。


圖/百大口碑/地方首長/張花冠

最後引人注目的還有新竹市長林智堅,早在04月05日推出的【百大口碑】這位百里侯坐擁最高好評影響力一文就已經是坐擁最高「好評影響力」的政治人物,時隔兩個月,雖然說他的討論聲量持平,在全部縣市首長中不算特別突出,但過往的政策作為還是讓他的好口碑延續至今,持續蟬聯好評影響力第一名!
 

想知道還有哪些地方首長讓網友討論不斷嗎?快進來看看!
 

『百大口碑』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統計時間範圍為2016年12月24日至2017年06月21日,共半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地方首長』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以網路討論此主題之聲量與語意情緒來計算排名。
另外調查網友論及該平台時的好評影響力:透過「網路好感度」(註1)、「網路聲量」(註2)、「口碑擴散力」(註3)三指標加權演算,針對主題進行全方位好評影響評估。
*註1 「網路好感度」:透過AI人工智慧語意剖析,測量網友正負意見之比率。
*註2 「網路聲量」:透過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觀測網友意見的討論總數量。
*註3 「口碑擴散力」:依據消費者滿意度傳播理論,加權計算口碑內容的擴散程度。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網路溫度計

#政績#網路#聲量#六都#市長#縣長#離島#首長#縣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647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