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美醫生不「醫美」!衛福部修辦法遭擱置

記者 劉家耀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9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2 18:53

許多愛美的人會去微整形,但你曾想過,替你動刀的醫師,過去可能幫別人復健、急診,為了防止他科醫師轉行造成醫療糾紛,2015年衛福部曾函請立法院,針對特定醫療管理辦法進行修正,理論上今年1月開始,全醫美醫師都得上相關課程,或經國家認證,沒想到修正辦法一出,全案遭立法院暫緩2年。


 

隨著變美成風氣快速有效,養大消費者慾望,一步步往高風險手術邁進,但你曾想過醫師醫療背景嗎?

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理事長王朝輝:「耳鼻喉科竟然是國際知名一個隆乳醫師,這是一個有趣結果!」

更有趣的恐怕還有替你動刀的人!
 

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理事長王朝輝:「復健科醫師、麻醉科醫師、急診科醫師,在評估完自己的風險以及選擇完自己的生活之後,他覺得醫學美容也是一個他的選擇。」

誰想每天都過得兢兢業業,被迫也得轉行求生存,其他專科醫師大批走進醫美產業,對此,王朝輝補充說明,由於健保制度使然,政府處理方式就是醫師出國進修,要醫院作保,雖打著替民眾福祉,大旗搞醫美特管法,但事實上,卻是強迫醫師回醫院,王朝輝強調,當醫師沒有達一定絕望時,不會想輕易換跑道,就因其他科醫師,也得承擔心理壓力與風險,海外進修再教育,也得付出龐大時間與金錢,明顯是國家制度問題,特管法針對美容課程,對整體醫療美容產業毫無幫助,無法像海外國家新加坡,針對醫美產業嚴謹規範,而我國採取作法,只是逼迫醫師。 針對那最突的地方做施打,讓藥劑可以均勻地在裡面,這就是專科醫師的訓練!想消咀嚼肌,肉毒桿菌初體驗,臉上不痛不癢3秒鐘結束,但萬一是更高風險的削骨呢?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常務理事蔡豐州:「你不知道風險的時候,就會甚至鋌而走險,因為你覺得會過度自信。」

消脂針做減肥用途,根本沒經過食藥署核准,灼傷3度了,可是這些診所並沒有跟我講,但手術進行到1半,心跳卻突然停止!

記者劉家耀:「來到台北市醫美診所最密集的一級戰區,北市府2015年曾經統計,醫美糾紛佔整體醫療糾紛34.9%,其中又以醫療糾紛跟消費糾紛為主要大宗,又以隆乳、拉皮、雷射居於前3。」

就怕任何醫師都能修修臉,2015年衛福部函請立法院,針對特定醫療管理辦法進行修正,理論上20171月開始,醫師全經認證,否則診所可被裁處25萬罰鍰!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立法委員當然就接到很多陳情,所以這個案子就暫時緩一緩。」
 

明文規定,從美白針劑施打一路到削骨、隆乳、雷射,不論施術多簡易,施術人員都得先過8小時美容課程,外加獲得專科醫學會證照認定,殊不知辦法一送立法院卻慘遭退回,全案暫緩2年!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醫美醫師群組裡面,對於一些委員們的批評聲量還滿大的,就批評說沒有幫他們講話。」

公會施壓,痛斥政府錯引法源,全台23專科,就唯獨微整形沒設專科,憑什麼要被先開例?重點是基礎操作不需管太多,資深醫師還得額外考照,實在沒必要!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醫師公會現在的決議,希望不要有這個特管法,我們另外有很多內控,我們有上課的時數,這個其實在其他規定都有。」

2年過去了,至今特管法修正,依舊原地踏步,如今暫緩期限就要到,隨著時間倒數計時,導火線就快再度被點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微整形#醫師#專業#醫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9

0.0467

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