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舉債近兆!效益評估粗糙 「前瞻」藍綠都罵


發佈時間:2017/05/01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1 22:46

舉債總規模將近上兆元,草案內容卻只有11條的前瞻計畫,由於計畫過於粗糙,被外界頻頻打臉;不只在野立委質疑,連過去力挺太陽花學運的民間團體也極力反對。像是「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就表示,過去民進黨一直批評特別預算太浮濫,執政之後,卻用特別預算編列前瞻計畫經費,有規避《預算法》和《公債法》之嫌,如果行政院執意強行通過,不排除將提出釋憲。


 

立法院藍綠大混戰,短短20分鐘,8824億的前瞻計畫竟完成初審,引發外界譁然,雖然執政黨釋出善意,決定重啟審查,但這筆錢怎麼用?又為什麼要用?依舊說不清楚、講不明白!

國會助理:「新竹環線輕軌來舉例,它的效益指標,竟然只是它這個捷運要蓋的里程數!」

軌道建設,佔前瞻計畫將近5成預算,但效益評估只有薄薄幾張紙。
 

國會助理:「環狀輕軌來講,它這麼大一本360幾頁來講,它一個輕軌不到一張A4的紙,它要花我們30億元!」

前瞻計畫報告書洋洋灑灑,總共360幾頁,其中4241億的軌道建設比重最高,將近有5成之多,另外2500多億的水環境建設,1300多億城鄉建設,以及數位轉型和綠能投資,都是前瞻計畫重點項目,不過仔細一看,每項政策說明只有寥寥幾句。像是其中提到,前瞻計畫在8年內,透過乘數效果,可提高實質GDP9759億,每年還能帶來4、5萬個工作機會,和1兆7千億公民營企業投資,這數字從哪變出來的,外界打個大問號?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前瞻計畫一定要修改,我剛剛講過,包括8年一定要下修變成4年,然後經費也要往下修,然後我們要增加一些究責的機制,然後一些監督的條款,那如果民進黨還是繼續想要一意孤行,一個字都不改的話,那即使他們排了禮拜三禮拜四的審查,我想這個審查也一樣不會順利!」

預算和年限統統砍半,國民黨要行政院重擬計畫,否則繼續杯葛,尤其前瞻計畫動用龐大特別預算,並不符合《預算法》中,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等要件,恐怕有規避監督之嫌,舉例來說,城鄉建設項目中,包括蓋停車場、鋪柏油,向來是各部會編列的經常性計畫,動用特別預算並不合理!

親民黨黨團總召李鴻鈞:「路平專案332億,準備要做一千公里,我們全台,我們國內光這個道路,就將近有兩萬公里,那這一千公里,你是怎麼挑的?」

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你民進黨在立法院過半,你掌握了所有的行政立法大權,好,你今天你通過這個所謂的前瞻計畫,你未來就是要全部的承擔責任,現在搞很多輕軌變成蚊子輕軌,根本沒人坐,然後每天跑在路上,我相信大家每天都會罵民進黨,那你要承擔那樣一個政治責任!」

前瞻計畫不只在野黨和學界炮火隆隆,綠營大老呂秀蓮也PO臉書質疑,軌道運輸投資成本高,經濟回收效益低,台灣面臨人口負成長,卻到處有軌道列車,如果車廂空蕩蕩,豈非造就另類活動蚊子館,專家認為,前瞻計畫名為前瞻卻缺乏願景,才是最大問題!
 

金融研訓院副院長黃崇哲:「未來年輕人你要到台北市來工作的,你都在一個小時裡面可到達,有房價是你所得1/5你就可以承擔的,那這樣的輕軌才有意義,所以也才能夠避免其他人認為說,你蓋軌道只是為了土地開發的想法。」

親民黨黨團總召李鴻鈞:「北捷有200萬人次的搭乘,一天,可是還是虧的欸!還是虧錢的,它本業是虧錢的,高雄捷運大概是18萬人次,也是虧錢啊!可是台北、高雄,是我們台灣人口最多的兩個都會區,光它的本業就虧錢,那我蓋給你地方的捷運的話,它如何來賺錢?」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017.4.27):「如果各個選區的區域立委們認為,那個選區的建設你不要,沒有必要的話,那我們希望他也大膽地講出來!」

5月3日,前瞻計畫初審捲土重來,如何弭平爭議,在520前端出政績,行政院挑戰不小!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舉債#前瞻計畫#粗糙#預算法#公債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77

0.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