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集遊」遲未過!藍委爆政院對綠委施壓

記者 陸姿羽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1 19: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1 19:09

民進黨在野時力推集會遊行法,不過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集遊法經過三個會期,還卡關沒三讀通過!民間團體不滿,現行朝野協商版本,保留禁制區和強制排除,要求執政黨修法,但目前缺少溝通管道,加上立院法案戰場多,集遊法暫時還沒處理。


 

抗議民眾:「阿扁下台!阿扁下台!」

2006年,百萬紅衫軍倒扁圍城,集會沒經許可。

抗議民眾(2008):「抗議行政越權!總統跟院長道歉!」
 

兩年後爆發野草莓學運,學生抗議警方執法不當,出現廢集遊法聲音,政黨輪替後,立委鄭麗君跟民團溝通,推出修法版本。

時任立委鄭麗君:「做出了釋字第718號,釋憲案裡面宣告,現行法中對緊急性及偶發性集會,採許可制是部分違憲。」

記者陸姿羽:「像這樣的集會遊行,從許可制改為報備制,而這項法案目前還躺在立法院沒有三讀通過,必須等到朝野協商再得出新結論。」

抗議人士:「台灣的經濟越來越差了!」

舉旗怒吼 ,民眾遊行抗議,這項法規施行29年修正過兩次,2016年五月完成一審,卡在政黨協商階段,黃昭順認為是民進黨技術性杯葛。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內情就是行政院跟國安系統去告訴陳其邁委員說,這個案子是如果他們執政,通過這個案子對他們是不利的!」

說明11月4日當天協商,集遊法排第一項,召委陳其邁卻先處理第二項,因此黃昭順拒絕協商,但陳其邁說明卡關原因是發生暴力事件,兩派各有意見。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有一派的說法認為說,在集會遊行法裡頭,這個程序做更明確的規定比較好,那有人認為說不用規定,就回歸到其他法律的規定。」

不只如此,跟民間團體溝通,包涵禁制區認定範圍也還有爭議。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他們認為說禁制區包括醫療院所,他們反對,我們還是希望把醫療院所劃在裡面。」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像行政院或其他單位,目前已經有一些相關的法令,如果一旦進入其他(區域),有一些暴力行動的話,其實警察本來就應該處理!」

協商版本禁制區,總統府範圍不得超過300公尺,機場、軍事地點100公尺,官邸、行政院、醫院也都有規定,民團要求刪除禁制區和「強制排除」的法條。
 

台權會法務王曦:「鄭麗君委員她去當文化部長之後,法案是交給顧立雄委員,然後還有尤美女委員,我們是有跟這幾位委員溝通過,不過我們還是互相沒有達到共識,意見還是不一致。」

台權會說明,主修集遊法鄭麗君,520後轉任文化部長,推法案的顧立雄也轉行政職,現在溝通以尤美女為主,朝野民團修法沒共識,排案三讀只能再等等。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民進黨#集會遊行法#修法#溝通管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421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