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保署踩煞車!塑化劑「去毒」變回「毒化物」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黃兆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1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1 23:01

環保署化學局17日預告修正毒管法,打算將包含塑化劑在內的91項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改叫「關注化學物質」,引發不少爭議,被環保團體批將塑化劑「去毒化」,環保署21日趕緊開記者會宣布「不改了」,也再公告將13種高食安風險化學物質,列為毒化物。


 

還記得2011年的食安風暴嗎?業者違法將塑化劑DEHP加入起雲劑,波及到的有運動飲料、果汁、茶飲等等食品,全台恐慌,其實毒性化學物質分成四類,有難分解物質、慢毒性物質、急毒性物質,其中被列管的9項塑化劑,例如DEHP、鄰苯二甲酸二辛酯列為第一、二級毒物,另外17項塑化劑,像是鄰苯二甲酸二戊酯是第四類,有汙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之虞,環保署之前打算將第四類改歸類到關注化學物質,引起不小質疑,環保團體質疑塑化劑「去毒化」?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我擴大管理需求,增加關懷物質專章,以往第四類疑似毒化物,國際上其實沒有第四類,他們通通叫關注化學物質。」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強調是仿照國際,強調管理強度不變,但從4月17日預告修正草號後,4天的時間引發很多爭議,環保署趕緊在21日開記者會宣布,第四類毒化物管理不會改變,難道是政策急轉彎嗎?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如果民眾覺得不妥,我們把他們移過來,因為台灣社會發生過,但可能國際無法理解。」

現在17項塑化劑依舊放在第四類的疑似毒化物,也會擴大管理,增加的關懷物質專章將會納入爆炸性、反應性、腐蝕性等化學物質,而列為第四類毒化物的塑化劑,雖然還沒有致癌風險,但是......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但還是環境賀爾蒙,干擾我們體內內分泌表現,而且在動物實驗有生殖毒性,我覺得不管是第一類,第幾類,其實主管機關都要加強管理。」

環保署21日公布,將13種高食安風險化學物質列為毒化物,像是之前湯圓驗出有玫瑰紅B,但主要用途是造紙工業染蠟光紙、打字紙,或是用在製造油漆不能使用,還有二甲基黃是工業用油溶性染色劑,卻被業者用在腐皮和豆干,增加賣相,另外吊白塊是紡織品拔染劑、還原染劑,也曾被業者添加在潤餅皮裡,這些通通要納入列管,而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環保團體希望官方能系統規劃。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當你塑化劑從源頭產生,到加工使用,加入包裝,必須做全面了解,
目前行政體系部門化,可能是食藥署,可能是環保署等等。」

不要多頭馬車,才能更有效管理,食安出現問題時,責任歸屬也能釐清。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塑化劑#去毒#毒物#化學物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454

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