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改溯及既往涉違憲? 學者:可適用新法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9 22:53

立法院審查年金改革法案,場外抗議不斷,場內同樣鬧哄哄。軍公教抗議團體認為,審查過程太粗暴,且銓敘部精算報告居然前一天才出來,更質疑年改正當性,溯及既往根本違憲。不過,被牛津世界百科全書,譽為全球權威社會保險學者之一的,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強調,並不違憲,而且所得替代率,先進國家都遠低於台灣。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vs.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本來你的版本朝野協商,你是本來今天要開會的,還有臉在這邊講話,有臉在這邊做反對,你演給誰看?」

立法院19日審查年金改革法案,藍綠立委吵成一團,場外也沒比較溫和,管你藍綠看到立委就上前推擠,軍公教反對年改,從前一個晚上就夜宿圍城展現決心。

監督年金改革聯盟副召集人李來希:「這個手段方式跟結果不改,這個抗爭會延續到以後,我們不只要包圍考試院,不只要包圍立法院,我們還要包圍總統府。」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一般來講精算報告都要經過一個程序,包括有些精算師分析師做出來之後,公告一定程序讓大家表示意見之後才定案,但是昨天他是非常緊急提出來。」

銓敘部精算報告前一天才出來,只有電子檔就算了,而且還沒掛精算師名字,不負責任行為讓抗議團體氣炸了,他們控訴除了審查過程粗暴外,居然還要溯及既往。

監督年金改革聯盟副召集人李來希:「反對溯及既往的亂改,反對違背信賴保護原則的亂改,我們反對我們承受不起的亂改,什麼叫承受不起,就是我們原來只有領4萬5萬,結果你把我改成3萬2萬。」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他的釋法性有疑慮有疑慮的話,果申請釋憲甚至有些法律訴訟,那會對整個國家政策的運作,還有整個方案的實施會造成窒礙難行。」

到底溯及既往有沒有違憲,年改會委員也是政大法律系教授的郭明政,是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被牛津世界百科全書,譽為全球最權威社會保險學者之一,他拿大法官釋字620號,以及717號做說明。

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這裡面很明確地說明,基於社會不停變動,國家要不停修改法律,只要權力還沒發生變動者,在修改法律之後就要適用修改法律後的新法。」

學者認為不違憲,但也強調年改推動者應該具有相關知識,不能隨意拿破產恐嚇,那年改版本哪個能讓軍公教心服,退休金計算基準,民進黨年改會以及段宜康版本,都是在職前15年,只有考試院提案在職前10,至於18%優存利率,民進黨考試院以及年改會倒是看法一致,認為應該在月退第7年歸零,只有段宜康版本,覺得應該第3年就歸零。另外所得替代率以任職35年來說,民進黨與年改會版本一樣,都是15年內從75%調降到60%。考試院則是分十年80%降到70%,段宜康版本5年內從80%降到60%。
 

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德國工作40年的公務人員,40年不是30年,最高只能拿到71.75%,而且這71.75%是稅前淨所得,美國更有意思,在1983年的改革,他們根本就把退休撫卹廢掉了。」

此外針對軍公教提到,因為提撥高所以領得多,不能跟一般勞工相提並論,郭明政認為在1995年前退休撫卹根本沒提撥,現在還要支付1995年前的年資是不可承受之重,學者看法出現歧異,年改法案爭議,恐怕不是單純的「法」就能解釋。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年金改革#抗議#違憲#立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1088

0.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