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瞻計畫軌道建設規模近兆 地方爭搶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儒桓 台北,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2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2 23:29

行政院的前瞻建設計畫當中,軌道建設的規模高達9500億,成為各地方政府爭搶的目標,包括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紛紛提出軌道建設計畫,學者指出,這是因為大家覺得,這麼龐大的案子如果沒有爭取到,以後可能也很難爭取到類似經費,但學者呼籲,地方政府在爭取建設,還是得把未來營運考慮進去,否則就算最後完成建設,還是有可能造成地方政府財政沉重負擔。


 

桃園市區的平交道,遇到交通尖峰期間就像這樣子,大車小車等著火車通過,想要處理這樣的問題,地下化被政府視為最好解藥。

記者李彥穎:「前瞻計畫當中,軌道建設是兵家必爭之地,像是桃園市就為了縱貫鐵路的地下化,提出9百多億的經費。」

桃園市交通局長劉慶豐:「中央政府有錢給我桃園市政府說,我給你5百億6百億,去闢馬路闢一條馬路,有錢也闢不出來因為桃園的都會發展已經太密集,相對之下軌道建設它產生的這種無形的還有對都市發展,跟那個人口的減壓,還有整個都市發展跟經濟促進,這些是沒有辦法去衡量的。」
 

依照桃園市的計畫,境內北邊對外軌道,已經有桃園機捷,所以趁著這一次前瞻計畫先爭取捷運綠線,和機捷形成市區軌道運輸兩大骨幹,982億元經費目前已經核定在案,接著提出新興計畫,將中部橫向的鐵路軌道地下化,同樣也要964億,外加捷運綠線延伸線也評估350億,等於要爭取2千億前瞻計畫經費,大規模打造軌道交通。

桃園市交通局長劉慶豐:「一個捷運可以改變民眾的公共運輸使用的習慣,你以台北來看,它隨著它的捷運建設完以後,那個很多人就會選擇比較靠郊區的地方,因為它交通便捷性非常非常大。」

目前行政院規劃前瞻計畫當中,軌道建設就有38項,其中30項屬於新興建設總預算高達9500億,超過4000億採特別預算辦理,其中已經核定的計畫,規模最大的是桃園捷運綠線982億,新北三鶯線也要502億,淡海輕軌153億,安坑輕軌166億,而在新興計畫當中單項建設規模最大的,是高雄捷運延伸環狀計畫1450億,桃園都市鐵路地下化964億,台中捷運藍線800多億,大台中山手線第一階段600多億,新竹環狀輕軌300億,台南先進運輸系統藍綠線400億,另外基隆輕軌也有81億,為了在前瞻計畫當中分一杯羹,地方政府可說是搶破頭。

逢甲大學運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現在行政院把它當成30年的計畫,2046年嘛所以很多地方政府,認為這時候如果沒有爭取到預算,他就以後可能再也不可能去作軌道建設,所以很多計畫連可行性評估都還沒有開始進行,它就必須要提上來,那看行政院的態度也是先把它框住。」

學者分析,地方政府想法都差不多,希望藉由地方軌道運輸系統的建置強化交通建設,進一步帶動地方的經濟發展,像是車體系統電子零組件,還有相關設備,都有機會雨露均霑,不過這些交通建設一時半刻不可能完成,地方政府也得考慮進去。

逢甲大學運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如果你現在盲目地一直說,我要去爭取預算要框住這個預算,要去做這樣軌道建設,萬一將來建設完成之後,營運非常困難坐的人不如預期,那將來後續的財務的這樣子的一個負擔,就是非常非常重的。」

財經分析師顏承暉:「當年台北在蓋所謂捷運系統,我們就說這就是台灣所謂的捷運黑暗期,忍受過去明天會美好,你其實可以給民眾一種具象化的空間,可是這一次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這個跟國民溝通上面,這個具象化那這個說故事的能力也是有一點缺乏。」
 

但對於地方政府來說,爭取經費建設軌道交通是一個機會,像是目前的桃園車站,地下化之後可望重新建造,將來的市容會是一大改進,現階段能夠跟中央爭取多少,誰也不願意先放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前瞻計畫#地方政府#經費#捷運#軌道#輕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1

0.0637

0.1618